96

藍營議員要求不刪社福預算 陳其邁指依法行事

高雄市長陳其邁29日在總預算籌編說明會上,與國民黨議員邱于軒爆發口角,邱于軒要求承諾不刪非法定社福預算,陳其邁無法理解其要求,沒正面回應,邱于軒憤而離席抗議,陳其邁則強調沒動氣,只是堅定表達對預算的立場。

陳其邁事後說明,審查預算是議員職責,市長怎麼去承諾?這是預算法的規定,不是嗎?對於法定與非法定預算差別,陳其邁解讀通過議會審議的就是法定預算,有時難免會因政策環境有所調整。

高市府110年度總預算案規模1564億元,歲入1461億元、歲出1524億元,差短63億元將編列公債及賒借收入彌平,差短額度連10年下降,另有債務還本40億元。

陳其邁昨率市府團隊至市議會進行總預算籌編說明會,會議由議長曾麗燕主持,現場有40多位議員與會。

邱于軒提問時,公開要求陳其邁承諾未來任期,不刪減非法定社福支出,疑因陳其邁沒正面回應,頻頻質疑陳其邁閃躲,還形容是邁總機只會推給副市長。

陳其邁也不示弱,重申自己對預算的立場,強調經過議會審議通過的就是法定預算,「翻翻預算法就知道了,這麼簡單的道理」。

兩人你一言、我一句沒有太多交集,民進黨幾位議員見狀,站在陳其邁立場向邱于軒喊話,讓邱于軒更加氣憤,遂連同陳若翠、宋立彬兩位國民黨議員離席抗議。

陳其邁指出,法律規定要按預算法跟議會監督程序編列每項支出,經過議會同意後就完成法定程序,在這之前,不管是社福、公共建設、公共服務等諸多項目,都不是法定項目,議員沒說哪一條不能刪,實在不知道她在說哪一項。

陳其邁也提及大港開唱,他認為大港開唱是年輕人喜歡的活動,他已經強調很多次,不希望有政治性因素干擾,這是他的立場,他會促成大港開唱盡快舉行,推動小組召集人就是史哲副市長。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