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蘇貞昌允評估科學園區落腳嘉義

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前往嘉義視察「馬稠後產業園區」時表示,蔡英文總統因勢利導推出臺商回臺投資三大方案;且因全球產業鏈重整,外商大力投資臺灣,因此很需要土地,而嘉義縣有土地、高鐵也經過此處,蘇當場允諾評估促成科學園區,請科技部、國發會、經濟部等部會給予協助,讓西部產業一條龍,臺灣有發展。另,中科院「國家級無人機研發測試驗證中心」、「無人機產業聚落發展之先導基地」,院長也允諾中央全力支持。

蘇貞昌說,他第一次當行政院長時,當時嘉義縣是陳明文縣長,從「大埔美精密科技園區」,到今天馬稠後,一區一區陸續開發,歷經陳明文、張花冠前縣長,到今天翁章梁縣長,大家一起打拚,打下基礎,而「馬稠後產業園區」,中央補助近13億元。

蘇貞昌表示,本月初他在行政院召開科技會報,會中科技界的民間委員反映「缺地」問題。過去嘉義縣以農業為主,工業發展較晚,翁章梁主張要脫胎換骨成為「農工大縣」,已有「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與「馬稠後產業園區」,後者一期已開發完成,繼續規劃後期,請臺糖在土地方面全力配合,國發會協助加速進度。

蘇貞昌指出,現在全球產業鏈重整,蔡英文總統因勢利導,推出「臺商回臺投資三大方案」,投資金額達1.1兆元,實際回臺金額6200多億元,股市達1萬4千多點,台灣各地一片榮景,是全世界絶無僅有經濟正成長的國家,且外資來投資也很需要土地。院長強調,嘉義縣有土地、有高鐵經過此處,縣府也積極配合多元產業發展,院長允諾評估促成科學園區,請科技部、國發會、經濟部等部會給予協助。

蘇貞昌指出,有關縣府所提,希望中科院「國家級無人機研發測試驗證中心」設置於嘉義,以及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校區設置「無人機產業聚落發展之先導基地」。院長回應表示,現在是無人機時代,臺灣比其他國家有更優渥的條件,要積極進行,請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邀集國防部、中科院、國發會、科技部等部會專案協助,齊頭並進且加速前進。

蘇貞昌表示,經濟部有5個優先開發園區,其中嘉義縣就有中埔、水上兩個產業園區,院長指示儘速發展,因為現在大家要回來缺土地,臺灣產業、經濟要起來,要趁這個時候加快力道,至於相關行政作業,則請地方政府配合。

蘇貞昌指出,台灣現在被世界認為是最安全、最有潛力的國家,法國《觀點》(Le Point)周刊也將蔡總統列為世界5強;台灣並入選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年度國家」候選5國之一,臺灣的努力被看見,大家都很高興。

蘇貞昌強調,嘉義縣的條件,再加上全球產業鏈重組等國際大環境,以及武漢肺炎疫情台灣防疫有成被世界看見,外商加碼投資,台商正在回台,我們剛好匯集整體資源,讓西部產業一條龍,對地方是很大的商機,也是一個脫胎換骨的機會,也讓國家力量更強大。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