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蘇貞昌:善用海洋資源培養國力與競爭力

行政院長蘇貞昌7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科技部「海研船科研成果及未來長程規劃」報告後表示,這是行政院「向海致敬」的第一步,台灣是一個海洋國家,若善於運用海洋,國家就加倍大,若不懂海,則被海所限制。以台灣今日的國力,國人應尊敬海洋,更應瞭解海洋,運用海洋資源,這不是一日可成,國力的培養需長年累月,國家要有決心,從體制、政策及運作方面,好好發展。

蘇貞昌指出,台灣周邊的海洋環境多樣,海洋生物資源豐富,為強化台灣在海洋法政、科研、生態與保育等方面事務,行政院提出「海洋基本法」,在今(108)年11月1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將由副院長、秘書長偕同各部會在一年內提出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策定海洋事務的政策方向。

蘇貞昌強調,深耕海洋研究不僅有助於國土環境與資源的掌握,也與民生經濟息息相關,更是國力展現與國家安全的重要指標。科技部投入相當經費,長期支持海洋基礎研究,除了去(107)年啟用勵進號研究船,將再結合3艘即將服役的海研船,組成新的國家海研船隊,這對提升未來海洋研究能量,將可發揮很大的作用。

蘇貞昌表示,這些海研船從提出需求、設計到建造,都由台灣一手包辦,落實「國船國造」,也開創出海洋產業新的發展可能。隨著國家海洋研究船隊的成軍,未來結合大氣科學、地球科學等領域,進行跨域研究並與國際合作,除增進預報颱風準確度、降低天然災害損失,同時深化海洋生態系統監測,促進漁業資源永續經營及海洋永續發展,從海洋守護台灣,也為國際作出貢獻。

蘇貞昌強調,海洋基礎科學研究需要長期扎根,請科技部持續投入資源,鼓勵年輕學子參與海洋研究,並結合教育部培育更多海洋研究人才,發展海洋科技,拓展台灣特色的海洋產業,提升國家競爭力。

科技部指出,該部長期支持海洋基礎研究,以海洋出發,結合大氣科學,地球科學等領域,進行許多跨領域合作。除勵進號以外,新海洋研究船2號、3號將於25日在台船基隆廠舉辦交船典禮,隨著科研船規模擴大,海洋研究將全方位升級,以「海洋大數據」、「深化區域海洋研究」與「擁抱藍海」三大主題進行。未來可擴大佈建海氣象浮標範圍,建立西北太平洋浮標觀測網,在國際貢獻我國災防觀測體系成果;並加強與鄰近國家合作,致力科研能量於海洋生態保育與調適,為永續社會發展盡一份心力。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