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蘇貞昌:推動科技發展 讓台灣成全球經濟關鍵力量

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主持「行政院科技會報」時表示,政府重視台灣國力基礎的科技發展,除了提出「5+2產業創新計畫」、「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外,政府從預算、環境、人才等各面向,全面投入推動科技發展,透過科技增進政府行政效率,改善、提升民眾的生活品質,讓台灣成為全球經濟關鍵力量。

 蘇貞昌表示,當全世界超過6400萬人確診武漢肺炎、逾149萬人死亡,許多國家鎖國、封城、停課,台灣國人齊心合力防疫,民眾正常生活,真的是「亂世中的福地」。我國是全世界極少數經濟正成長的國家,並維持亞洲四小龍第一名,實在很不簡單。許多方面皆須大家一起合作,讓台灣在國際占有一席之地,愈來愈美麗。

蘇貞昌表示,蔡英文總統相當重視台灣國力基礎的科技發展,政府除了提出「5+2產業創新計畫」,今(2020)年揭示的「6大核心戰略產業」皆奠定於科技發展,希望憑藉我國在半導體及資通訊產業的優勢,結合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科技及物聯網等技術,帶動數位經濟發展,讓台灣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同時增進政府行政效率,改善、提升民眾的生活品質。

蘇貞昌表示,政府從各面向努力,包括明(2021)年的科技發展預算總共編列1,529億元,較今年增加;在環境方面,政府在林口、台北小巨蛋及台南沙崙等地設立新創基地,引進國際級加速器,吸引海外創投前來。在科學園區方面,行政院已核定橋頭科學園區、南科三期擴建及新竹X園區等籌設計畫,希望更多廠商有更好的環境。

人才培育方面,行政院會於今年11月26日通過「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希望讓業界、政府和學校一起合作,從法規鬆綁、專案計畫、引進與傳承技術人才等,在人才培育上有更多、更大的彈性空間。

蘇貞昌及委員們在聽取科技部報告「第11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規劃」後逐一提出看法。委員們討論熱烈,就綠色經濟、減碳、下世代領導人才、產業發展基礎建設、科技與人文並行等議題提出多項具體建議,蘇院長也逐一回應。

蘇貞昌感謝主辦單位科技部籌備並徵集各方意見,也請主辦單位就委員建議進一步盤點、調整及精進,並妥適向國人報告該會議的特色及重要性;同時也讓委員知道相關規劃,並積極邀請各方參與。希望此會議能有良好的成效與收穫,讓國家未來科學技術等方面更精進,另也請相關部會積極配合籌辦。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