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視察澎湖海水淡化廠 蔡英文提供有品質的水

【2018.11.03/新聞大聯盟報導】蔡英文總統2日前往澎湖視察「馬公海水淡化廠」時表示,供水是對縣民基本權利的保障,政府會給予澎湖鄉親充足且有品質的供水。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由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所做「馬公增建4000噸海水淡化廠新建工程執行情形」簡報,瞭解澎湖供水狀況。

總統致詞表示,聽取台水公司郭董事長對每天可以產出4000噸的海水淡化廠工程進度說明,稍早也聽了澎湖縣長陳光復代表澎湖縣民表達澎湖供水的期待。

總統說,這一段時間以來,她感受到縣長對縣民的需求相當照顧,尤其縣長每一次到臺北和她見面時,都盡力爭取中央對澎湖縣民日常生活或其他層面的支持。

總統提到,中央已經批准了6艘船的預算,希望能改善澎湖的交通。今天主要來看澎湖供水的問題。剛才的簡報也提到,長期過度使用地下水的結果,造成水井的鹽化及地層下陷等。

總統認為,海水淡化不僅提供充足的水給澎湖縣的鄉親,對地下水的保存、生態景觀及其它等方面的保育功能其實也是很大的。固然海淡的成本比較高,但是產生的週邊效益,不只是縣民日常用水的需求,還有其他生態上外加的利益。供水是縣民基本權利的保障,固然有成本的問題,但這絕不是政府最優先的考慮,最優先的考慮是給予人民充足且有品質的供水。至於在成本上確實造成台水營運上的困難時,中央部會必須去找出必要的經費來支援台水,務必讓台水可以正常營運,同時在離島地區,尤其是澎湖的供水,能夠有好的供水品質跟穩定性,這是政府最基本的期待。

總統說,稍早陳縣長提到即便加入4000噸的海淡廠,供水仍是不足,而在不足的情況下會持續使用地下水的問題。她也詢問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曾次長表示既然我們做了4000噸的海淡廠,就累積了足夠的經驗,有些共通的基本設施也可以共享,我們朝正面方向考量,讓未來新的6000噸儘快到位,讓整個澎湖的供水可以確保無虞。

總統說,剛才的簡報提到,4000噸的廠是民國95年就已經開始的計畫,一直到今年年底才會出水,這期間雖然確是因為某些特殊條件,造成工程有困難度,但還是讓澎湖縣民覺得工期稍長。因此,她希望在4000噸廠完成之後,後續6000噸的工程,能從累積的經驗加速來做。此外,目前也已保留第2期工程的地點,希望在這個前提下,中央部會能對離島基本生活的需求大力支援,全力來做。

總統提到,這段時間以來,台水確實非常盡力在滿足全臺灣供水的需求,現在供水情況也確實較幾年前好,沒有讓一般民眾特別感受到管制用水或缺水的情況。這主要是水利署調度得很好,同時自來水廠也都傾全力供水,讓人民感受到這幾年的供水情況穩定。澎湖需要大家特別的照顧,也希望在下個階段,海淡的設施能夠加速到位,讓澎湖民眾在生活的便利性上,不會感到匱乏。

談及澎湖縣的觀光,總統指出,這幾年觀光客增加很多,希望將來觀光產業能夠再加速發展。除了夏季,我們在秋季也要發展有澎湖特色的觀光產業。一旦觀光客增加,用水的需求也會增加,必須顧慮到將來產業的用水需求。今天我們看用水,但是它也反映出離島居民日常生活裡的需求面向,她相信還有很多的面向需要政府來特別照顧。離島的生活有一定的困難性,縣民的需要,中央政府會優先來處理。

水利署長賴建信補充表示,為了因應氣候變遷,並考量澎湖觀光需求及地下水之保育,除了即將完成的馬公4000噸海淡廠外,經濟部評估縣府所提再增建6000噸海淡廠以增進澎湖未來發展用水需求,有其必要,經濟部請台水公司11月提出具體工作排程及經費需求,納入「離島地區供水改善計畫第二期」。

賴署長說,目前該計劃已經完成環境影響評估,也取得工程用地,預估二年內可以完成增建6000噸海淡廠。

包括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水利署長賴建信、澎湖縣長陳光復及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