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視察災害應變中心 蔡英文指示各單位全力防災

為關切此次熱帶性低氣壓及西南氣流所帶來的豪雨影響,並慰勉辛苦的防災工作同仁,蔡英文總統8日上午前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視察,除瞭解目前災情及各相關單位應變情形,也做出裁示請各單位全力執行,並肯定所有工作同仁堅守崗位,執行各項防災工作。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由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所做情資研判報告、經濟部水災應變綜整報告及農委會農林漁牧應變報告。

總統致詞時表示,稍早聽到各單位的簡報,可以注意到這次雖然不是典型的颱風,但這樣的熱帶性低氣壓外圍環流,再加上西南氣流,已經對各地帶來一定的災情。今天的雨勢規模雖會減緩,但她有幾點提醒。

總統指出,第一,在交通運輸的部分,昨天高鐵苗栗至臺中路段,因為大雨造成邊坡土石滑動,影響通行,經過搶救,在今天清晨,高鐵已經恢復單線雙向通行,也請交通部持續努力,盡快恢復雙線通行,但要注意施工人員安全問題。

總統特別提醒,豪大雨及地震過後,山坡地仍不穩定,請交通部持續掌握臺鐵、高鐵、公路等沿線邊坡的安全監測,都要提早因應,必要時進行預警性封閉。如果有道路、橋梁不通,鐵路、海運延誤或停駛的訊息,也要利用各種管道提早讓民眾了解,並盡速恢復。

在農損的部分,總統表示,這次豪大雨已經造成多個縣市農損嚴重,損失已超過1.8億。剛剛農委會也已經報告,明天就會公布雲林以南各縣市符合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標準,後續的救助金發放也務必把握從優、從速、從簡原則。另外,也請農委會及經濟部掌握民生物資相關準備,同時防範蔬果價格波動,調配農產供銷,穩定民生物價。

總統說,在防救災與穩定民生用水的部分,目前仍有零星低窪地區有積淹水的情況,請經濟部和地方政府水利單位保持密切連繫,全力支援災害搶救,加速機具調度跟抽排水工作。另外,很多水庫正進行調節性放流,請經濟部加強督導、落實預警,持續提醒下游民眾提高警覺。同時,因為降雨很多,水源濁度提高,請預先準備,努力維持民生供水正常穩定。

總統提到,除了淹水,也要特別注意土石流。在發布土石流警戒地區的撤離、收容和安置方面,都在進行當中,也請內政部及各縣市政府合作,收容場所務必依防疫指引,來安排民眾的收容安置。災後也提供民眾返家的協助。

總統強調,面對氣候變遷的全球性影響,世界各國都已頻繁發生極端降雨淹水事件。這次的熱帶性低壓造成災害,也提醒我們必須持續正視問題。她要請行政院以跨部會的能量,從籌措資源、研擬方案到貫徹執行,都需要中央地方各級政府通力合作,才能面對新的全球性氣候挑戰。另外,我們這幾年來對治水的努力,在這次災害當中,對降低災害的成效,也要對外界做出適當說明。

最後,總統表示,今天是父親節,她要特別感謝所有工作同仁,在這個時候堅守崗位,全力執行各項防災工作。不論是在指揮中心或是冒著雨勢在救災、搶通路段、抽水排水、搶修水電的同仁,都請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非常感謝大家齊心努力,一起來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守護家園。「謝謝大家,也祝大家父親節快樂」。

包括指揮官經濟部長王美花、內政部長徐國勇、衛福部長陳時中、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教育部長潘文忠、環保署長張子敬、副指揮官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及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等也在座。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