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訪旗山香蕉採收現況 許立明:外銷成果加倍

【2018.06.01/新聞大聯盟報導】關心香蕉的產銷情形,高雄市長許立明1日下午偕同副市長蔡復進與農業局長鄭清福前往旗山,訪視香蕉的採收現況並與當地農友交流,許立明表示,在中央與地方政府以及農會、型農與農友的共同努力下,價格已經逐漸地回穩,希望在銷價方面不要過度的渲染,以保障農友的收益。

為了減緩夏季香蕉的產銷衝擊,許立明說,一方面減少耕作的面積,以輪耕、轉作其他作物如白玉蘿蔔、橙蜜香番茄等方式,適度控制栽種面積,同時也提升農產品質,避免產量過剩。此外,市府農業局結合國營事業的產售直銷,在兼顧學童營養均衡的前提之下,目前營養午餐食用香蕉量已達15公噸,未來也將持續鼓勵校園採購,動員在地農會一同響應,減緩產銷失衡。

許立民也肯定旗山香蕉的品質,他強調,要努力爭取外銷的市場,期許在農藥控管、生產履歷、賣相等,都要拿出最好的品質,而目前以每公斤12元進行青蕉外銷收購,截至5月底已外銷超過600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1倍以上,預估全年外銷量將超過100個貨櫃,總量達1650公噸。

此外,許立明鼓勵當地農友,除了控制栽種面積、增加香蕉外銷的品質,也可以朝二級產業發展,製作多元的加工品項,像是透過型農以高於市場價格20%以上與農友契作收購,配合與國內企業合作開發特色零嘴,就是另一個出路。

農業局表示,配合農委會於5月22日公告徵求香蕉加工廠商,採購加工用途香蕉,採購目標量為50公噸,符合加工廠廠商資格即可申請加工處理費每公斤2元。同時也配合農糧署辦理香蕉去化政策,透過有意願之農民團體進行香蕉去化,每公斤補助3元,避免次級品進入市場,影響價格。

農業局祭出四大策略強力穩固香蕉王國美名,先是落實差異化生產,透過美濃白玉蘿蔔季與澄蜜香番茄季、高雄一日農夫體驗趣、高雄首選品牌等一系列的農業品牌與農村體驗風格的重新塑造,配合號召青年農民返鄉政策,在旗美地區培訓100多位農業新生代「高雄型農」,以安全農業生產履歷或有機生產為主流,進行差異化與多樣化的農業生產。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