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變種疫情仍嚴峻 廖俊智不樂觀年底前恢復正常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年餘,盡管研發出疫苗並展開接種,但疫情迄今未潰散。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22日表示,施打疫苗後疫情會稍微舒緩,但仍不能掉以輕心,期待年底前恢復正常有點太樂觀。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廖俊智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林奕華針對新冠肺炎疫情、牛津AZ疫苗效力等提出質詢。

廖俊智指出,新冠肺炎持續出現變種病毒株,包含英國株、南非株、巴西株等,現在加州也有出現新的變種病毒株,且都有上升趨勢,中研院研究人員也在開發大數據,希望預期哪些病毒對全球疫情傳染特別重要。

他表示,研究人員也持續開發抗體跟藥物,目前已經開發一些抗體,初步實驗結果,發現有一組抗體組合對變種病毒算有效。

廖俊智說,中研院沒有取得變種病毒株,也沒有取得AZ疫苗,但從國際公開研發結果,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有一報告比較不同疫苗,發現AZ疫苗總體保護力約7成,雖然沒有像莫德納、輝瑞疫苗高,但效果仍屬不錯,且對預防重症也非常有效,只是對南非變種病毒的效力比較差。

他表示,相信施打疫苗可以舒緩一些疫情,但仍不能掉以輕心,他認為期待年底可以恢復正常想法有點太樂觀,覺得可能有局部旅遊可以開放,但要回到正常生活仍有段距離。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