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谷歌暗助中國?美國川普政府宣布啟動調查

互聯網技術巨頭谷歌之前曾經傳出要在中國推出「閹割版」搜尋引擎「蜻蜓」,雖然官方多次宣稱計劃已經喊停,卻仍然阻止不了外界的質疑。在一名互聯網界的名人登高一呼之後,谷歌的安全問題引發了美國總統的注意。谷歌是世界上最多人使用的搜尋引擎,但是在中國卻遭到屏蔽。

週二,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將對谷歌是否暗中支持中國政府展開調查。

川普引述Paypal共同創辦人以及資本家彼得·蒂爾(Peter Thiel)對谷歌被中國特務滲透的質疑,說他是「比任何人都了解情況的聰明小伙子」,因此特朗普團隊將會著手調查這件事。

川普打算出動多個政府單位調查蒂爾所言是否屬實,司法部也可能包含在內。

中國間諜滲透世界第一大搜尋引擎?谷歌在聲明中說:「如同我們過去所說過的,我們沒有和中國軍方合作。」谷歌會如此回覆,是因為谷歌已經不是第一次被質疑。

事實上,早在彼得․蒂爾之前,海軍將軍、同時也是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的鄧福德(Joseph Dunford) 在今年三月就已經在國會公聽會上表達過類似的擔憂。而在周二的參議院公聽會上,谷歌的公共政策和政府關係副總裁巴迪亞(Karan Bhatia)告訴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 說,公司和中國很少有業務往來,「基本上,我們在中國做的事情非常少,尤其是跟其他主流的科技公司相比的話。」

他補充說,關於配合中國政治審查的搜尋引擎的開發計劃,谷歌已經暫停。谷歌接下來只會在諮詢「關鍵角色」的前提下會重啟計劃。巴迪亞拒絕做下不審查內容的承諾,也沒有同意讓第三方檢查其調整內容的方針。

德裔美國人蒂爾雖然是Paypal的創辦人,但是在臉書創辦之後不久,隨即投入大筆資金到臉書,現在也是臉書董事之一。臉書是谷歌網路廣告的主要競爭者。此外,蒂爾私下也有提供一些顧忌谷歌廣告影響力的州政府級與聯邦級的共和黨政治人物金錢上的援助。

根據彭博新聞社與Axios.com7月15日的報導,蒂爾7月14日在全美保守主義會議上發表演說中提出三大問題,呼籲美國聯邦調查局與中央情報局去詢問谷歌管理階層是否認為自己被中國情報單位滲透。

根據Axios.com報導,蒂爾對谷歌提出的三個問題分別是:

1. 有多少的外國情報機關滲透了谷歌人工智能的曼哈頓計劃?

2. 谷歌的管理階層是否認為他們自己被中國的情報機構全面滲透?

3. 谷歌是否認為自己被全面滲透,所以才會做出類似於叛國的決定:與中國軍方而非美國軍方合作?因為他們所做的理性決定實在太糟、太短視,好似這項科技若沒有從正規管道出台,還是會從後門被偷走。

目前Google對此的回應是,谷歌並沒有與中國軍方合作。

谷歌CEO接受美國國會的聽證時說,為中國量身定做的搜索引擎暫不啟動,但他不否認存在推出這個項目的計劃。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