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豬哥亮病逝 少鹽少油降地大腸癌機率

【2017.05.15/新聞大聯盟報導】「秀場天王」豬哥亮因大腸癌末期引發肝臟衰竭病逝,享壽70歲,除了惋惜一代巨星殞落外,也讓民眾重新認識,這個在國人身上最常見到的癌症。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資料指出,自2006年來,大腸癌發生人數已高居癌症第一位,同時也是10大癌症死亡原因第3名,每年約有5000人因大腸癌死亡。

國健署表示,大腸癌第一期治療5年存活率約9成,但第三期大腸癌治療5年存活率只剩6成,第四期更是不到2成,因此早期發現大腸癌並及時治療,是戰勝大腸癌的關鍵。

國健署提醒民眾,預防大腸癌最好的方法,就是良好的飲食習慣。現代人高油高鹽的飲食,會對大腸造成負擔,進而提高發生大腸癌的機率。平時應多吃蔬菜水果,少碰油炸類食品、搭配良好的運動生活習慣,並定期做糞便篩檢,就能有效防範、提早發現大腸癌並及時治療痊癒。

國健署表示,根據歐美國家經驗,每一至二年進行1次糞便潛血篩檢,約可下降18%至33%的大腸癌死亡率。國健署表示,大腸癌的早期並無症狀,最可靠的方法就是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而使用定量免疫法的糞便潛血檢查,不需要飲食限制,是目前最安全且方便的篩檢工具。

糞便潛血檢查是檢查糞便表面是否有肉眼看不出來的血液,由於大腸癌的腫瘤或息肉會受到糞便摩擦而流血,血液因而附著在糞便表面排出,透過檢查就能在早期發現大腸癌。

在台灣,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以後,因此國健署補助50-74歲民眾,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民眾可持健保卡到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檢查,檢查服務資訊請洽當地衛生局、健康服務中心或此網站查詢特約醫院名單。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