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財政紀律報告 陳其邁:活絡經濟達財政穩健

針對財政紀律等議題,高雄市政府12日於市議會進行「負債總額降低、償還計畫及統籌分配修法建議」專案報告,市長陳其邁表示,市府目前除嚴格控管舉債額度,積極進行資產活化、加快公共設施保留地解編,亦配合岡山、路竹捷運延伸線,及路科、橋科公司設廠等,希望藉由都市計畫變更,增加周邊房屋、土地供給、創造就業機會,以活絡經濟發展,達到財政穩健及靈活運籌。

針對組織再造、人事成本居高不下,陳其邁表示,組織調整確實需要,包括學校、局處、事業單位等,後續將考量讓組織隨政策發展作整併,有關非法定社福依稅入、稅出財源整體調配,因應不同時空背景,嚴守財政紀律、量入為出,照顧真正需要的市民,讓財政更加靈活。

有關統籌分配稅款修法,陳其邁指出,大寮、林園等工業區對台灣及高雄經濟貢獻很大,建議將工業生產指數列入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分配辦法計算,讓工業城市可分配更多稅款,以改善空污、讓環境更好,他認為,環境外部成本應加入統籌分配税款公式計算,對高雄比較公平。

陳其邁表示,武漢肺炎疫情預計明年才會結束,外銷市場受到影響,考量目前國內外政經情勢,當務之急是選擇對的政策工具,包括讓台商投資落地、產業園區招商、擴大公共投資、增加內需民間消費等,以提高相關產業及服務業的就業機會。

陳其邁說,仁武產業園區11月19日即將動工,市府預計分潤達20%,橋科也積極進行中,透過公辦都更及促參等方式開源。此外,5G、AIOT、中華電信、微軟、亞馬遜等營運商、系統整合商、平台商也將於11月30日聯合在高雄展覽館簽訂MOU投資高雄,市府在市政建設及財政健全間取得平衡,達成「以財政支援建設、以建設培養財政」的目標。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