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賴清德內閣總辭 蔡英文宣布蘇貞昌組閣

行政院長賴清德請辭後,總統蔡英文11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新任閣揆人選。行政院三長敲定,院長副院長為「蘇邁配」,行政院秘書長由中生代的前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出線。

據指出,行政院副院長、秘書長人選,都是新閣揆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徵詢後,10日初步敲定。接任副院長的陳其邁,曾擔任5屆立委,歷任民進黨副秘書長、行政院發言人、總統府副秘書長等要職,嫻熟府院黨、國會,此次競選高雄市長雖然失利,但選後的表現卻讓他人氣急漲。

政院秘書長的人選則為當年參與整治新北二重疏洪道的功臣、前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李孟諺是中生代菁英,深受賴清德重用,這次獲延攬入閣除了要借重他的溝通協調能力,還有嫻熟的公務經驗,更重要的是他良好的規劃與執行能力,讓他的兩任長官蘇貞昌、賴清德,都讚不絕口。

蘇貞昌小檔案

1947年7月28日

出生於台灣屏東縣

學歷:台灣大學法律系畢

經歷:台灣省議員、屏東縣長、立法委員、台北縣長、總統府秘書長、民進黨主席、行政院長

 

陳其邁小檔案

1964年12月23日

出生於台灣基隆市

學歷: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預防醫學碩士

中山醫學院醫學系畢

經歷:立法委員、總統府副秘書長、民進黨副秘書長、高雄市代理市長、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台北醫學大學講師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