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賴清德到雲林 李進勇提出53項建設案

【2018.01.19/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19日率內閣團隊前往雲林縣政府舉行「中央與地方落實前瞻基礎建設暨長期照顧業務座談會」,雲林縣府提出28案,20鄉鎮公所合計提出53案,請求行政院協助。

雲縣府提出的28案,涵蓋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環保議題、文化建設、農業困境、產業發展,包括興建台78甲快速道路、水井另案登記後續處理方式、垃圾處理計畫、調整禽流感撲殺補償費中央與地方負擔比例為95:5、濁水溪河川揚塵抑制,請第四河川局直接補助農民稻草鋪設經費等。

鑑於去年以來中央政策對農業縣分不公,農業處也據理提出國土計畫應有的農業正義、建請開放農業外勞以解決農業缺工問題、因應國土計畫賦予該縣應維護之農地分派量、不利農業經營區台電饋線設施等案。

雲林縣長李進勇表示,政府應該重新思考財政收支劃分法,對於農業貢獻度給予一定比率稅收分配的權重;農村農地與城市建地價值相差數百倍,未達農地負擔額的縣市應購買或承租農業權;農保沒有給農民退休的制度,沒有農宅政策卻不准農民在農地蓋農舍是不正義的。

針對延宕多年的布袋戲傳習中心興建案,雲縣府也提出新計畫,希望能夠興建國家級的布袋戲展覽館、表演廳、實驗劇場、傳習學苑、戶外劇場、水上劇場、國家級布袋戲博物館、文化青創基地、戶外開放空間、國家級布袋戲主題旅館,需求預算為24億元。

李進勇表示,雲林縣是布袋戲故鄉,基地位於高鐵特定區,面積廣達17.7公頃,若能興建「國家級文化生活產業園區-布袋戲傳習中心」,將能整合袋戲傳統藝術各項文化資源,推動布袋戲文化創意產業鏈,發展布袋戲觀光產業及打造文化休憩空間。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