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賴清德:運用地方特色打造文化台灣

【2017.12.09/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9日參訪「中興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時表示,蔡英文總統曾說「文化是一個國家的靈魂」,因此他首次於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提出的5大施政目標中,第一項即為「文化台灣」,希望藉由文化建設,保存台灣各種文化,使國人對文化產生認同及共識,並且團結一致。

賴清德指出,文化元素若能具體推廣,將是經濟發展的重要關鍵,並且「有在地才會有國際」。宜蘭縣作為民主聖地,以文化立縣,投注心力與經費改造中興紙廠為文創用途,這樣的文化高度與氣魄,令人欽佩。

賴清德指出,「中興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計畫,可串連宜蘭相關文化景點,讓此地的文化力量更加完整,朝文化立縣的目標邁進。同時,各縣市都可以推動,例如高雄的駁二特區、台南佳里糖廠改造而成的蕭壠文化園區、台南麻豆糖廠改造的總爺藝文中心,以及前身為台南仁德糖廠的十鼓文化園區等,都是將舊倉庫、老建築或舊工廠,轉變為文化景點或文化創意場域的例子,行政院均給予支持。

有關宜蘭縣政府所提文資保存部分,賴院長表示,8日的「中央與地方落實前瞻基礎建設暨長期照顧業務座談會」中,文化部長鄭麗君已回應,未來將以正面的態度,在審查時給予宜蘭縣支持;文創育成部分,政府也將提供7500萬元經費,以具體行動表達對該計畫的支持。

另外,賴清德指出,為使地方人才回流,行政院推動「設計翻轉、地方創生」示範計畫,以解決年輕人離鄉背井到都市後,其故鄉產生的邊緣化、人口老化等問題,希望藉此鼓勵年輕人返鄉參與。

賴清德強調,政府相關計畫,均需年輕人的投入與參與。此外,地方政府也有責任,除了因地制宜、運用地方特色,提出好的計畫外,也要呼籲宜蘭年輕人返鄉,大家共襄盛舉,計畫才會成功。

宜蘭縣政府表示,為深化區域文化建設內容,積極以「中興文化創意園區」為主要標的,爭取納入前瞻基礎建設中「城鄉建設」的兩項計畫,分別為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以及經濟部「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計畫」。希望打造為讓大眾在其中互動的展演場地,及文創產業生產地;並輔導培植未來創意與藝術人才,引入商業機制,帶動更多文化產值,拓展園區內各相關新創設計和藝文團體的支援網路。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