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贊助「火金姑閱讀計畫」台電邀學童參觀「電幻1號所」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台電自2007年起攜手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於台東偏鄉推動「火金姑兒童閱讀計畫」,迄今14年,21日特別邀請本計劃的暑期閱讀營40名國小學童到台電綠能展示館「電幻1號所」。

台電公司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表示,,「火金姑兒童閱讀計畫」每年暑假會為課輔班學童舉辦「火金姑暑期閱讀營」,今年閱讀營以「躍讀台北」為主題,安排台東地區課輔班40名學童於7月20至22日前往台北,藉由親身體驗學習,讓學童躍(閱)讀出嶄新視野,21日下午,這群興奮的學童,在課輔老師的帶領下進入台電綠能展示館「電幻1號所」,參與ENERGYM全場體驗及綠工坊課程,有別於一般靜態觀展,學童在所內5大綠能互動展區透過彈跳、波浪戰繩及飛輪等「健身器材」舞動身軀、突破關卡,學習水力、地熱等再生能源發電原理,展區充滿學童的歡呼笑聲。另外,所內綠工坊也設計實作課程,讓學童動腦、動手製作發電彈片,完成的學童忍不住興奮叫好。

張廷抒指出,學童小沛興奮地說,第一次來台北,這個展館超酷的,另位學童小霖也說,沒想到自然科學課本所提到的能源,可以運動來發電,覺得很酷!下次還想要再來玩,本計畫管理師敏容表示,「書本上的再生能源及發電原理較難讓學童深刻了解,但今天讓學童們親身體驗、操作,對這些知識應該會有更多的領悟。」

張廷抒說,「火金姑兒童閱讀計畫」取螢火蟲(台語音為火金姑)在黑暗裡發光的溫暖意含,提供教育資源,成立課輔班、舉辦閱讀成長營等活動,關懷花東偏遠地區的學童們。14年來,逾千名弱勢家庭學童參與受惠。另考量花東後山地區地形限制,書籍資源不易共享,閱讀計畫中也包含由小貨車改裝的「火金姑行動書車」,載著千本左右的兒童圖書及椅子,行駛台東縣偏遠部落及社區間,分享給更多國小或教會單位使用,也會安排故事媽媽隨車前往說故事,輔以延伸活動、趣味遊戲、歌曲教唱等約2-3小時的活動時間,每年約有6000人次的兒童享受到行動書車的資源。 

就讀台東大學教育系大四的黃婕為「火金姑閱讀計畫」中第一屆大南課輔班學員,她感念以前課輔老師的教導啟蒙,高中畢業選擇留在家鄉就讀台東大學教育系,利用課餘時間,回歸擔任課輔老師,她表示,很多弱勢學童因為家庭環境因素,念到國、高中就結束學業,她希望能透過課輔班引導啟發學童,將她當初得到的那份「愛」傳遞下去。

張廷抒強調,「火金姑兒童閱讀計畫」透過課輔班的教導與閱讀推廣,讓偏鄉弱勢家庭學童有較好的學習環境,透過閱讀翻轉學童人生!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