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迎向健康 走出宜蘭好生活健走活動

依據國人十大死因依序為癌症、心臟疾病、肺炎、腦血管疾病、糖尿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炎和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其中就有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等7項國人常見的慢性疾病多與「肥胖」有關。

為保持健康生活,提醒民眾先從調整「飲食」及「運動」做起,健康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才能遠離慢性病,提升個人及家庭的生活品質。衛生局於本(108)年11月9日上午7時,假三星鄉公所展演廳舉辦「動吃動吃新生活~全民一起fun健走」健走活動,此次活動響應1111世界健走日「兩人雙腳,結伴而行」,把走路融入日常生活,提升身體活動,鼓勵民眾建立健走、健身的健康觀念。

健走活動以「動」、「吃」、「動」、「吃」新生活 全民一起fun健走為主題,以健康集「food福」~健康宣言「我的餐盤-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以及三好一巧的飲食觀念~「吃的下」、「吃的夠」、「吃的對」及「吃的巧」為宣導重點,活動內容多樣包含:「食至名歸」、「食拿九穩」、「我的餐盤-口訣大挑戰」、「食字路口-停看聽」、「要活就要動-體適能檢測」等趣味闖關活動,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和您一起「多運動、健康吃」。

活動同時進行大同鄉、南澳鄉社區營養推廣分中心授牌儀式,另亦頒發感謝狀予轄內60家接受「我的餐盤、減鹽服務」健康飲食輔導的友善店家,協助營造健康飲食之支持性環境,鼓勵轄內社區民眾、學校師生、職場員工踴躍至友善店家購買健康餐食。

另為配合醫療政策,在這次健走活動中納入健康存摺議題,透過有獎徵答、闖關活動,讓更多社區民眾共同瞭解健康存摺的功能,更能掌握自己健康狀況,方便就醫時提供醫護人員參考,了解自己就醫、用藥情形,珍惜使用健保資源。只要使用手機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選點健康存摺並完成「行動電話認證」,就可以使用健康存摺查詢自己的健康資料,經由健保快易通APP,掌握就醫、疫苗接種等狀況,守護全家大小健康。

「拚出宜蘭好生活」是該縣的施政願景,108年衛生局結合衛生保健各項議題,辦理「2019~迎向健康活力宜蘭~四季健走好生活」健走活動,從全齡族群照護將健康議題融入健走活動中,透過園遊會等方式設計活動內容,除可培養民眾運動習慣,亦可提升民眾對於各項健康議題的了解與增進健康識能,鼓勵民眾進行健康生活型態的改變,改善並預防三高、心血管疾病,進一步控制慢性疾病發生機率,以降低本縣慢性病死亡率,邁向宜蘭健康好生活。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