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遠離流感 教育部籲加強個人衛生及接種疫苗

台灣流感疫情每年自11月下旬升溫,12月至隔年3月為流行高峰期。教育部國教署提醒學校教職員生,除了平時應維持健康生活形態,提升免疫力,也應留意自身健康狀況,如出現類流感症狀,應盡速配戴口罩就醫,並落實生病在家休息,不上班、不上課、勤洗手等措施,學校也應注意教室空氣流通,以防呼吸道傳染疾病傳播。

流感病毒是經由飛沫及接觸傳染,會引起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症狀,人潮擁擠處易快速傳播。依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流感疫情去年12月24日宣布進入流行期,目前雖處低水平,惟近期時序進入秋季,日夜溫差大,且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病毒感染症狀與類流感相似,故仍不可輕忽。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教職員生平時應落實手部衛生並做好咳嗽禮節,打噴嚏時應使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出入人潮聚集的公共場所,若無法與他人保持室外1公尺、室內1.5公尺的社交距離時,請佩戴口罩並養成勤洗手習慣。若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請戴上口罩儘速就近就醫,落實生病在家休息,避免疫情傳播。

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109年度流感疫苗接種計畫,目前公費流感疫苗規 劃自10月5日開打,台灣歷年來流感疫情多自11月下旬開始升溫,年底至翌年年初達到高峰,一般持續至農曆春節,於2、3 月後趨於平緩,且接種疫苗後需一段時間產生保護力,故建議高風險及高傳播族群,應於10 月流感疫苗開打後,儘早接種疫苗,讓整個流感季均有疫苗保護力。

教育部國教署呼籲切勿輕忽流感嚴重性,並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之公共場所,以減少病毒傳播。平時多運動、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接種流感疫苗、生病在家休息。流感相關防治措施可至疾管署網站(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