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選情一面倒 游盈隆:韓國瑜功不可沒

明年元旦是總統與立委大選民調封關日,台灣民意基金會30日召開「2020台灣總統與立委大選」記者會,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直言,「蔡英文該發生的好事都發生了」,這也是為何選情將一面倒的原因,預估英德配將獲得壓倒性勝利。

游盈隆表示,蔡英文總統近期聲望大幅回升,贊同她處理國家大事方式的人比不贊同的人多11個百分點,這使得她的連任有合理性,也使得她成為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打不倒的敵人」,「蔡英文這一年聲望奇蹟式復活,讓她死裡逃生,競爭對手韓國瑜功不可沒。」

與會的民調學者前考選部長林嘉誠表示,這一年來台灣民意的變化的確讓人看得霧煞煞,從去年民進黨大敗、民進黨總統初選時蔡英文輸給賴清德的差距及韓國瑜一年來的支持度落差,從去年的「討厭民進黨」到今年的「討厭韓國瑜」。而這次選舉,除了香港反送中外,民進黨政府的政策利多大放送絕對有影響。

林嘉誠認為,蔡英文支持度下降,與香港因素「淡了」有關,而且民進黨對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的批評並不適宜,因為民進黨不是在野黨,而是執政黨,「講久了有點打折扣」。

林嘉誠提到,最近對於民進黨沒有加分的因素,民進黨的支持度「已經到頂了」,雖然近期有舉辦電視政見會和辯論會,但蔡英文給人「讀稿機」的印象還是會有影響。

儘管韓國瑜日前祭出民調「蓋牌」策略,游盈隆指出,「英德配」與「國政配」支持度雙雙下滑,而未決定者顯著增加,這現象雖很可能是來自韓國瑜支持者的策略性轉移,但總數應不會超過5個百分點,也就是說,「韓氏效應」不足以左右選民最終投票的大勢走向。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