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邱義仁、閻學通美國論壇視訊 背後身分引注目

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舉辦的「2020美中對話」網路視訊活動,12日舉行「美國的台灣政策:策略性模糊與亞洲安全的未來辯論」線上討論。

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在線上會議回應推動台獨議題時,指出務實的政治人物需瞭解台灣的能力、資源與台美關係,「除非他瘋了」。說法再度有關美國對台「戰略清晰論」的熱議。

這項活動邀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會長哈斯(Richard Haass)、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及北京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等美中台專家學者進行對話。

值得注意的是,邱義仁、閻學通的鏡頭後面的故事,邱義仁背後秀出的是以蔡英文為會長、邱義仁為執行長的的新境界文教基金會,而閻學通則為清華大學,習近平就是清華大學畢業的。

分析指出,兩人某種程度是有「蔡、習」分身背景的。這對於雙十節前後、美中關係空前緊繃時刻,及蔡習兩人分別視察軍隊之際,這項座談引起關注。

對於有關台灣要宣布獨立的問題,邱義仁指出,任何務實的政治人物都必須瞭解,台灣擁有什麼樣的能力?擁有哪些資源?台灣想與美國維持怎樣的關係?很清楚的,任何務實的人,除非他瘋了,即使第一個、陳總統,最後要做某件事也都喊停了。

哈斯說,台灣如果宣佈獨立或類似的事引發危機,台方不應認為美方的承諾協助自動就會回應。

哈斯在9月2日於「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期刊網站與研究員塞克斯(David Sacks)聯名發表專文。文章呼籲美國對台支持應明確化,因為唯有清楚讓中國知道動武行不通,才能維繫台海和平。

專文指,蔡英文對中政策向來謹慎,小心避免跨越北京紅線,嚇阻台灣不要宣布獨立不再是美國主要擔憂。專文呼籲華府是時候摒棄過去40年台灣海峽戰略模糊政策,並清楚宣示若北京武力犯台,美國將出兵捍衛台灣。

哈斯與塞克斯的專文在美中台外交界引起熱議,喬治城大學的線上討論也以此為重點,兩岸重要外交智囊邱義仁與閻學通的談話,都再度引起關注。

對於邱義仁稱除非瘋了,台灣不會搞台獨講法,民進黨立委、國際事務部主任羅致政14日受訪表示,邱義仁主要提醒美方,不用擔心台灣有任何挑釁的作為會把美方捲入所謂的台海衝突。

羅致政說,因為美方有人質疑如果改變美國對台戰略模糊政策,會讓台灣可能貿然宣布台獨,也就是美方有所謂的雙重嚇阻台灣激進挑釁,同時也嚇阻中國採取武力手段。這也就是戰略模糊與清晰的討論。

羅致政說,邱義仁主要提醒美方,不用擔心台灣有任何挑釁的作為會把美方捲入所謂的台海衝突。真的要去清晰嚇阻的是不容許中國在這裡使用武力。至於所要要清晰傳遞給台灣,不能搞台獨,否則美國不會幫助。邱義仁認為,這是多慮的,因為台灣不至於有這樣的瘋狂或挑釁的動作。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