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鄭麗君被打巴掌 外媒認為有傷轉型正義

外媒報導,文化部長鄭麗君參加藝人聚餐遭到藝人鄭惠中呼巴掌,受到驚嚇之餘台灣輿論也開始熱烈討論轉型正義與暴力手段等議題。

BBC報導,鄭麗君在餐會席間向資深藝人一一問候的時候,突然遭到一位「不認識的女士」上前攻擊。鄭麗君當時被嚇到,摸著自己的臉頰說,「你怎麼可以這樣?」

動手的鄭惠中在打了一記耳光之後掉頭就走,媒體追上前去她態度還相當強硬,表示「鄭麗君推動去蔣化,打她是剛好而已。」

鄭麗君表示,自由民主是台灣最珍貴的價值,期待彼此對話、討論,但不該以暴力形式表達意見。「個人受辱事小,但民主不容受到傷害。」對於自己被打耳光一事,鄭麗君還是表示,「整個臉上都麻麻的。」

事發後當天晚上,鄭惠中態度緩和,表示是因為鄭麗君及執政黨提「去蔣化」政治主張,一時情緒激動、失控,才會動手打人,她願意向鄭麗君表達歉意。雖然願意為自己動手打人而道歉,但鄭惠中表示不會為抗議去蔣化而道歉。

隨後鄭惠中在另一位參政藝人,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應曉薇的陪同下,主動到台北市警察局和台北地檢署說明打人經過。檢察官訊問後,認為鄭惠中涉嫌妨害公務、傷害、公然侮辱等罪,列妨害公務等罪嫌,列為被告並限制住居。

文化部長遭到反對去蔣化人士打巴掌,也引起台灣朝野輿論的熱烈討論。總統蔡英文在臉書貼文表示,「同樣的行為如果發生在威權時代,會是什麼結果?這個問題的答案,正是我們應該珍惜民主的理由。」

她說,在自由民主的台灣,每個人都能表達不同意見。立場可以不同,但打人就是不對。「我要呼籲台灣社會保持冷靜,對任何議題應該理性討論,不要助長非理性暴力行為。」

國民黨副主席、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則在臉書上發文表示,「這一耳光,官逼民反」。他說,「這一巴掌很痛,但更多人因為民進黨政府刨根去中國化而錐心之痛、遍體鱗傷。」

郝龍斌說,暴力當然不對眾多網友不滿,文章評論有8000多條留言,大多是罵他的言論。

1949年來台的外省人一直有戀蔣情節,雖然蔣介石沒能實踐帶他們「反攻大陸」的諾言,不過部分人還是認為自己是大陸人,但是又不願意接受共產黨統治,與台灣社會無法完全融入。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