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醫師建議:運動提升氧氣攝取量 有助抗疫

如何預防病毒入侵身體,甚至防範疫情,適當運動應該有利無害。台南大安婦幼醫院院長陳勝咸8日投書《中華日報》,建議以運動提升氧氣攝取量,有助於對抗疫情。

陳勝咸寫道,身體面對感染,需要全身總動員抵抗外來的病毒或細菌,這種情形可從溫度上升、心跳和呼吸加快看得出來。當有病源、毒物等進入身體,體內需要足夠的氧氣來幫忙抗疫,因為「有氧呼吸」是人體利用生物大分子的最有效方式。

大家都知道,人生不過是在一吸一呼間度過,我們更在意的是要如何做才能增加「氧氣攝取量」(oxygen intake)。肺臟體積雖然不是很大,但從氣管、支氣管、細微支氣管,連接近6億個肺泡,若攤開來面積相當於一個網球場,也是人體皮膚面積的80倍,更是和外面接觸最大的器官。每天進出肺臟的空氣超過1萬公升,因此很容易成為病源、毒物等進入體內的門道,所以人體常會發生呼吸道症狀。

人體免疫系統的動員需要氧氣來支持強化,氧氣被自由基化來消滅病原,所以組織復原需要氧氣。有病在身的人,更是不能須臾離開氧,即使全身無法動,但至少胸部也要動,而運動是幫助人體攝入大量氧氣的好方法。

陳勝咸提到,好的呼吸方法有助於氧氣攝取量,這裡介紹四種很好的呼吸方法:

一、腹式呼吸法:腹式呼吸是大家最耳熟能詳的一種,訣竅在於「主動使用橫膈膜」。一般人若無特別的練習,使用的都是胸式呼吸,這種肺部氣體進出的部份,通常只占一半,僅肺的上半部在工作;中下肺無法有效應用,長期不用則廢,往往造成肺葉退化、彈性變差,無法得到足夠的氧氣,而造成缺氧。腹式呼吸可以做到慢且深的呼吸,可促進副交感神經,放鬆身體,燃燒皮下脂肪和內臟脂肪,促進消化。

腹式呼吸的吸吐,經由橫隔膜、腹部的上下活動,可達到內臟振動的效果,改善腸胃不適,加上副交感神經調整免疫力,使身體更能得到調理。腹式呼吸法3個步驟,包括1.用鼻部緩慢吸吐氣,想像氣往下走至下腹部。2.在吸氣時用腹部力量頂出腹部,吐氣時縮回腹部。3.吸、吐氣時間分別為4秒,吐氣愈慢愈好,吸吐間停留2秒,每分鐘6次呼吸。即使在無法全身運動時,也可坐著、半躺做「腹式呼吸法」練習。

二、背部呼吸法:日本物理治療師今井俊太所推介,鍛鍊呼吸相關肌肉群,可使呼吸變深,也有紓緩痠痛的功效。其方法為:1.盤腿席地,將身前屈,並伸直兩手臂到手著地。2.維持此姿勢,來做深呼吸,剛開始會有些困難,但隨著呼吸練習,會感覺身體暖和。

三、鞠躬呼吸法:其方法1.緩緩吐氣,自心窩處開始從上半身往下倒至極限,從腹部開始把氣吐出。2.緩緩吸氣,另從脊椎一節一節緩緩往上,恢復原來的位置。

四、肌肉運動:做擴胸運動可提高「氧氣攝取量」。另外,全身的肌肉都要動起來,尤其是需要循環供氧的部分,更需要運動,如高舉手運動像在喊「凍蒜」,或躺著懸空作騎腳踏車的運動。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