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重量級參議員克魯茲訪台 美國強化台美關係

外媒報導,前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現參議員克魯茲訪台,會見台灣總統蔡英文,雙方互稱「真誠的朋友」。

美國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9日首度訪台,台灣外交部隆重迎接,還召開記者會邀請眾家媒體前來。10日,克魯茲也受邀參加中華民國國慶典禮,官方稱是睽違35年來,再度以現任參議員身份參加典禮的貴賓。

BBC報導,台灣總統蔡英文稱讚克魯茲是「真誠的朋友」,並說克魯茲的任內推動很多友台法案,讓台美關係空前穩固。克魯茲則稱台灣是自由民主在亞洲的成功示範,也因此讓中國共產黨一直害怕。他還說,當世界都聚焦香港人民面臨的壓迫時,捍衛自由與民主就顯得更重要。他認為台灣對世界來說具有代表意義。

出身古巴裔家庭的克魯茲,家庭曾受古巴共產黨壓迫,因此克魯茲一直以來反共立場鮮明。2016年,克魯茲曾代表共和黨角逐總統大選,直到黨內初選最後一刻敗給現任總統川普,目前仍是黨內人氣政治明星。

過去多年,美國現任國會參眾議員訪問台灣所在多有,但這次克魯茲以現任參議員身份參加台灣當局國慶,依舊受到台灣媒體關注。分析人士表示,克魯茲訪台是否代表美方給予台灣實質肯定,或許可從三層面進行探討。

首先,重要意義在於政治層面,美國對台灣民主的實質支持。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資深研究員,長於美國外交政策的丁樹範向BBC表示,目前美中貿易抗衡的世界大趨勢將會陷入持久戰,隨著時間愈久,美國國內的反中情緒只會更升溫。

如同最近休士頓火箭隊主管莫雷的推特風波般,美國人已經實質感受到,縱使在美國本土發文,就算推特被中國封鎖,還是可以被遠在一端的中國監控下,拿來用作民族主義素材。這樣的恐懼讓最近美國國內掀起反撲,未來抗中風氣只會更劇烈。

因此,這次克魯茲訪台,無形間台灣政府也是在一種有利的氛圍。丁樹範表示,美國朝野一直以來都會派員訪台,「但現在在美中貿易戰的反中氛圍下,反而會更轉而對台灣產生同情」。

加上最近香港「反送中」抗議局勢沒有減緩跡象,讓美方在對中國的人權倒退上更加堪憂。相形之下,台灣就成為美國眼中的「亞洲民主模範生」,因此讓美國參議員想在此刻以直接來台參加國慶方式,給予直接聲援。

再者是在軍事層面上,台灣被實質納入美國印太戰略的一環。10月7日,台北市內舉辦首屆「太平洋對話」,並邀請美國國務院亞太局主管澳紐暨太平洋事務副助卿孫曉雅(Sandra Oudkirk)來台揭幕,台灣其他在南太平洋的友邦大使也紛紛出席。丁樹範分析,這是「很不一樣的突破」。

今年適逢台灣關係法40週年,美國在台協會(AIT)每個月都有強化美台關係的活動。而這一次的太平洋對話,據丁樹範向相關人士了解,美國與各國代表都能暢所欲言,從各國角度談太平洋的合作,是有突破性的發展。

特別是台灣日前連失索羅門群島與吉里巴斯兩邦交國,尤其索羅門群島廣泛的經濟海域航行權利,未來恐讓中國自由進出,美國的印太戰略布局實質受到影響。

克魯茲在這趟來台前,已經先行走訪夏威夷與日本,並在夏威夷的印太司令部聽取軍事簡報。未來他將前往印度,可能也會有軍事交流。如果克魯茲在台也有相關行程,想必也不會令人意外。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