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關心漁民安全衞生降低職災 勞動部東港舉辦職安活動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屏東縣東港報導】為提升漁民正確衛生觀念強化自主管理意識及降低職業災害,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聯合其他相關政府主管機關首次於國境之南屏東縣東港鎮舉辦「109年度漁船勞工作業安全衞生危害預防宣導暨展示活動」。

針對12月19日在屛東縣東港區漁會舉辦「109年度漁船勞工作業安全衞生危害預防宣導暨展示活動」,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所長何俊傑表示,國境之南的漁業工作特性與一般行業的作業性質完全不同,特別是漁民的職業災害相當複雜,歷年來確實實沒有其他中央部會注意到,由於時代觀念已經逐漸改變,漁民的職災也受到重視,勞動部期盼利用此次活動整合安全衞生研究、漁政單位及地方漁會資源,藉由互動體驗及實體展示來提升漁民正確安全衞生觀念,並強化自主管理意識降低職業災害。

何俊傑所長說,「109年度漁船勞工作業安全衞生危害預防宣導暨展示活動」結合勞動部、農委會漁業署、屏東縣東港漁會等相關單位的力量來辦理宣導,活動的重點在漁業工作安全衞生危害預防及漁民職災預防,以近年來漁船職業災害頻傳為例,先要知道漁船工作的風險,如何採取必要之危害預防措施及落實自主管理?勞安所將針對漁船工作者的高風險作業危害預防與職災進行案例解析外,另規劃邀請勞保局及勞動力發展署針對勞工常見的勞工保險、勞動就業權益等事項提供駐點服務,並設計表格將服務紀錄建檔。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