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陳其邁參訪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15日參訪「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感謝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對於人工智慧解決方案的投入與發展,開發社交距離APP、電子圍籬系統3.0、台灣武漢肺炎胸腔X光輔助診斷系統及病毒實驗室資料庫大數據分析等,協助行政院及為全體國人所做的防疫努力。

陳其邁強調,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政府不斷創新,將具台灣特色的創新精神,融入人工智慧產業發展,可將防疫科技輸出國際,促進國家整體相關產業發展。

陳其邁表示,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由杜奕瑾創辦,他出生於高雄大林蒲,該實驗室是我國人工智慧產業最頂尖的工作團隊,在此次科技防疫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且義務協助政府,不到一週時間,即研發科技防疫的許多程式及系統架構,令人敬佩。陳副院長肯定杜奕瑾在人工智慧領域,不僅是台灣之光,也是高雄之光。

陳其邁指出,台灣在科技及人工智慧領域應用防疫,領先全球,且最早、最快推動。例如,此次科技防疫解決方案,堪稱最好的解決方案,包括提醒落實隔離機制的電子圍籬系統,運用GPS、人臉及語音辨識、聊天機器人等超前部署,線上能運用人工智慧做初步診斷,達到防疫效果,目前國內雖因疫情趨緩無迫切需求,但將開放其他國家使用。

陳其邁表示,我國將極為頂尖的醫療產業,結合人工智慧產業,使台灣兩項最強的產業「強強配」,衍生智慧醫療,運用人工智慧解決防疫問題。此外,也可發展人工智慧應用服務方案,包括農業及交通各領域應用等,台灣都非常有機會。

陳其邁指出,台灣在科技防疫獲全球稱讚。例如,之前在鑽石公主號、磐石艦及墾丁旅遊人潮熱點,運用大數據防疫,使流行病學及疫調,往前邁進一步。目前防疫期間,基於協助世界上其他國家,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與行政院資安處也將科技防疫相關解決方案,無償免費提供許多國家。

行政院資安處長簡宏偉表示,杜奕瑾於2017年創辦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聚焦發展醫療保健、智慧城市及人機互動等領域。此外,也全力投入武漢肺炎防疫,與政府組成抗疫國家隊,針對「疫情大數據分析」、「藥物選擇」、「疫苗研發」、「快篩試劑」、「影像資料分析」等五大領域部署AI科技防疫,除運用人工智慧科技,提出防疫相關解決方案,也可將其輸出國外,為全球防疫共盡心力。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