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陳建仁:全台科學園區建立生技發展鏈

【2016.03.19/新聞大聯盟報導】民主進步黨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19日出席台灣外科醫學會第25屆會員大會,由學會理事長賴鴻緒代表致贈磁浮地球儀予陳建仁,期許新政府上任後帶領台灣更走向國際。

陳建仁表示,台灣面臨到醫療、健保體系二十年來需要深入檢討的過程中,發現有所謂五大皆空的問題,內、外、婦、兒、急診都不太容易找到好的住院醫師,甚至給付也不盡理想,且有血汗醫師及護理人員的狀況,這種狀況都是不樂意看到的。

他表示,實際上全民健保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促進全民的健康,所以未來在健保努力的過程中,應該要考慮現在在國外進行的精準醫學,也就是發病以前就能夠找到高風險群,對高風險群做很好的健康促進、疾病預防,讓他們不要到第二階段臨床症狀的產生,但若臨床症狀產生時,也要有很好的診斷技術,做早期治療,就可以在早期的時候得到很好的預防。

陳建仁提到,在衛生署工作時,以健保該不該漲為題開了審議式民主討論,從台灣找了二十幾位各行各業的人,在經過三星期的上課、討論、開會後,所得到的結論是,在健保浪費能夠撙節、健保照顧能夠普及、科技能夠進步的情況下,健保每年應該有合理保費調整的機會。而會有這樣結論的原因有三:第一,健保能使窮人得到很好的照顧,特別是低收入戶能夠得到好的照顧;第二,健保使得不會有人因病而窮;第三,健康的時候,也願意把保費拿來幫助生病的人,因為健保是大家休戚與共的保險。

陳建仁說,未來在健保給付、健保保費應該怎樣做?政府是否應該在預防健保、醫療的部分應有更多挹注,特別是在公立醫院水準的提升等,未來政府都應該來加強。而如果要使台灣的外科發展越來越好,新的政府未來會在生醫產業方面做很好的推動,在生技醫新藥產業發展條例中,生技新藥包括新的藥品、新的器材,甚至未來希望修法後,包含新的醫療技術。未來在整個醫療科技的發展上,希望能夠在南港、新竹生技園區、中部、南部科學園區,有一條生技產業發展鍊,未來能夠就新藥、新疫苗、新診斷試劑、新影像科技、新外科植入、體外器材做更深入的研究、探討。

陳建仁表示,新政府的團隊,除了健保支出、合理給付、生醫產業外,對於老人長照,希望朝以社區為基礎的長照計畫來努力,將衛生所變成當地的健康管理中心,並與基層醫院整合,提供老人家更好的照顧。此外,以社區為基礎的老人健康照顧,也可以提供無法全職工作的醫護人員,到居家照顧、診所或老人中心的兼職工作。

陳建仁提到,未來應該強化醫療糾紛的處理機制,因為現在的醫療狀況越來越精細,不見得所有的病患及家屬都容易了解醫療手續可能產生的好處及風險,在未來,應該要加強醫病之間的溝通,讓一些受過好的訓練的法律及醫療專業者,提供當事人公正的意見。他也說,若能夠儘早訂定好的法律、辦法,相信醫療糾紛會越來越少,使醫師、病人之間維持朋友和親人之間好的關係,台灣人民就會越來越幸福。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