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陳菊偕同監委觀摩國民法官模擬法庭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112年即將施行我國司法史上首見的「國民法官」新制,為深入瞭解此制度,並強化與司法機關互動,監察院長陳菊於12日偕同監察委員,來到臺灣臺北地方法院觀摩國民法官模擬法庭之運作。

陳菊指出,自第六屆監察委員上任以來,監察院受理的陳情案件中,將近四成(39.1%)屬司法案件;審議通過的調查報告,逾二成(21.6%)屬司法及獄政類。監察委員有必要基於職權行使,深入瞭解國民法官新制。

陳菊強調,她與司法院許宗力院長都認為人權保障與司法公正是重要的價值。監察院絕對尊重憲政體制與司法獨立審判,尤其監察院和司法院皆為保障人權的重要機關,透過本次觀摩,更能強化兩院院際交流,促進彼此的互相理解。

監委王美玉表示,對於與人民訴訟權利息息相關的國民法官新制,監察院相當關心兩大重點,人民訴訟權的保障,以及公平法院的落實,國民法官制度是司法一大改革,使人民能接近司法、司法更親近人民,讓法律專業與多元思考融合,以做出最恰當、貼近人民並呼應社會期待的公平判決。同時,檢辯雙方要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告知國民法官各項爭點,才能做出合理的判斷。監察院尊重司法獨立審判權,期待與司法院共同為司法改革攜手努力,讓我國司法更為公平、公開及公正。

觀摩期間,監察委員王榮璋針對身障者參與國民法庭審理程序、葉大華委員就外籍被告或聽障、語障當事人在審理之通譯權利等議題,與臺北地院黃國忠院長交換意見。

陳菊、監察院司法及獄政委員會召集人林國明委員,以及委員王幼玲、王美玉、王榮璋、王麗珍、田秋堇、林郁容、林盛豐、施錦芳、張菊芳、范巽綠、郭文東、葉宜津、葉大華、蕭自佑、鴻義章等17位監察委員分批參與觀摩程序。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