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陳菊就職兩周年 向市民報告施政成果

【2015.12.25/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第二屆大高雄市長25日屆滿週年,市長陳菊率領全體局處首長感謝市民支持,驅動團隊不斷邁步向前,並從財政改革、城鄉均衡、經濟發展、安全城市等四大面向,向市民報告施政成果及展望,她也籲請中央均衡分配資源,高雄會做好萬全準備,持續發揮優勢、推動產業、落實政策,實現城市願景。

陳菊先向市民分享好消息,她說,高雄今年榮獲「一般性補助款」考核、工程查核評比全國第一,前項針對縣市政府在「社會福利」、「教育」、「基本設施」、「財政績效執行力」的綜合考評,代表施政整體性及行政效率高雄領先全國;而向來績效卓著的工程查核今年更勇奪最高榮譽「優等獎」,各分項評比均獲最高分,用最好的表現答謝市民的支持。

陳菊接著細數財政、建設、經濟,及城市安全的成果,財政部分,她說,縣市合併之初,中央聲稱補助財源只增不減,實際上,5年來高雄獲得的補助減少818億元,市府沒有選擇只能舉債建設,同時減支開源、鼓勵民間開發,除減債92億元,多筆閒置土地進入招商程序,估可帶來130億元的收入,103年度審計處決算報告也提到,市府歲入執行率99%,歲出入短差縮小,說明財政改革的具體成效。

城鄉發展方面,市府努力縮短城鄉差距,以求達成「高高平」,105年度預算中,大致符合人口的比例,顯示對城鄉均衡發展的重視,並且平均投入各區建設,包括完成美濃文創中心、瑪星哈蘭景觀橋、鳳山溪水岸景觀改造、佛陀紀念館跨越台21線景觀天橋,高雄輕軌捷運C1到C4站也在今年開始試營運,城市轉型的成果逐漸展現。

經濟面向,陳菊說,市府積極辦理招商,吸引產業進駐,據統計,高雄公司登記成長率6都中名列第2,除日前新闢和發產業園區,還有日東電工、日月光等企業提出高科技產業投資計畫,她也親自遠赴國外招商,尋求合作機會及商機。針對港灣再造,亞洲新灣區第二階段計畫,將與國公營事業合作進行土地活化,透過如「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的合作開發方式,引入產業活水,帶動產業轉型。

2014年石化氣爆後,市府不斷檢討法規制度上的缺失,陳菊指出,為讓市民免於恐懼,市府訂定「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成立「管線安全辦公室」、公布詳細的地下管線地圖,及公開「工業管線查詢」系統,為市民安全把關。而目前氣爆受害者代位求償簽約率達99%,罹難者家屬則全數達成和解,盼早日走出氣爆陰霾。

展望未來3年,陳菊期望攸關城市長遠發展的政策如鐵路地下化如期完成,建構高雄無隔閡的景觀運輸系統,而面對高齡化,市府將續推社區照顧據點與居家服務,完善長期照護資源;在熱帶城市的共通課題下,防疫團隊終年努力對抗登革熱,明年起將採「孳生源清除為主,噴藥為輔」的防疫方式,期能有效控制疫情,也籲請中央加以重視,投入基礎醫學研究和病蚊生態追蹤,擺脫登革熱的威脅。

此外,高雄明後年將舉辦多項國際性會展,包括國際遊艇展、全球港灣城市論壇,及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市府定會做好萬全準備,展現各方面進步,讓世界看見高雄。陳菊也認為,2016年是個契機,過去高雄為台灣經濟付出極大的代價,必須還給高雄公道和正義,期待中央重新檢討國家資源配置,挹注公平充分的財政支援,讓高雄建構全功能海空港、推動高研發能量的科技產業,實現城市願景。

會中也播放真人真事改編的1999「戀戀高雄」協尋微電影,片中協助尋人的1999人員寶綢姐於日前往生,其無私認真的服務精神令人動容,陳菊特率團隊向在不同工作崗位上奉獻的基層人員致敬,她並說,一座城市的光榮和偉大,應歸功於背後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儘管部分1999人員生理上缺陷,但他們誠心為市民解決問題,圓滿人生的遺憾,請大家在讚美高雄時不忘給予基層人員鼓勵,感謝他們為城市增加溫度。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