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陸委會民調:多數民意不認同中共對臺打壓

【2018.11.02/新聞大聯盟報導】大陸委員會11月1日公布例行民調結果,調查顯示近8成民眾認為中國大陸在政治、外交及軍事上不斷對臺灣威嚇打壓,是破壞兩岸現狀及區域和平的行為(78.3%),近7成不認同中國大陸一再強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是兩岸互動及我方國際參與的政治前提(68.7%),多數民眾支持蔡總統主張捍衛中華民國的永續發展,維持臺海與區域穩定是臺灣人民的最大公約數(63.0%)。

此次調查顯示,6成以上民眾支持總統提出面對中國大陸打壓,不會升高對抗、不會屈從退讓,不會走向衝突對抗,也不會背離民意的保證(62.1%);8成以上民眾認為臺灣的未來及兩岸關係發展要由臺灣2300萬人決定(85.9%)。此外,臺灣主流民意支持政府堅持自由民主價值,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促進臺海及區域和平穩定(79.0%)。

陸委會進一步表示,維護兩岸多元良性的交流互動,確保國家安全與利益及民眾權益,是政府兩岸政策堅定且一貫的立場。調查顯示,針對近期中國大陸推動申領居住證,逾5成認為核發臺灣民眾居住證是一種政治統戰(55.7%),近5成民眾支持政府修法對申領陸方居住證者採申報登記之作法(49.3%);更有7成以上民眾支持強化兩岸相關法令和進行必要管理作為(72.5%),8成以上支持政府主張兩岸交流合作涉民眾權益及公權力,雙方應先溝通互動(86.8%)。

在長期觀察的兩岸議題方面,主張「廣義維持現狀」的民眾仍占絕大多數(83.4%),維持長期穩定態勢。在兩岸交流速度方面,認為「剛剛好」的民眾有33.0%,認為「太快」及「太慢」者分別為10.0%及39.7%。

陸委會強調,中國大陸對臺強硬施壓與統戰拉攏兩手策略從未改變,近期更一再透過政治操作、不當輿論宣傳等手法,加大對我內部滲透分化,刻意阻撓雙方正常往來交流,升高兩岸對立情勢。未來政府將持續強化交流與法制作為及配套措施,並結合國際社會友我力量,致力維繫臺海及區域和平;也再次呼籲對岸唯有停止對臺惡意作為,在不設政治前提下溝通對話化解分歧,才是改善兩岸關係的根本之道。

此項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在10月24日至28日以電話訪問臺灣20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85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2.98%。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