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陸委會:新南向與一帶一路可相輔相成

【2017.10.13/新聞大聯盟報導】陸委會13日發出新聞稿表示,有關立法委員13日於總預算質詢時,關切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面臨兩岸關係互動不佳及中國大陸「一帶一路」倡議,將可能面對許多壓力,政府因應方式為何,陸委會提出說明

陸委會表示,首先, 中國大陸推動「一帶一路」,有其經濟及政治戰略考量,由於涉及層面廣泛,各國對「一帶一路」評價不一,亦有認具相當政治及債務風險,各國將視其自身利益及對風險的評估考慮參與程度。

其次,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與中國大陸「一帶一路」倡議,係不同發展模式,我國推動「新南向政策」並非要和中國大陸在該區域相互競爭。兩岸各具不同條件及優勢,若能相互合作,可在區域內發揮更大力量,「新南向政策」綱領中,亦包含「兩岸善意互動及合作」,我方願和對岸就共同參與區域發展的相關議題,坦誠交換意見,尋求各種合作與協力的可能性。總統日前亦指出「新南向政策」具有高度包容性,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一帶一路」等區域合作倡議,並非相互競爭,而是相輔相成。

再者,政府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務實處理兩岸事務,致力維持現狀的主張與承諾堅定且一貫,亦將持續向陸方釋放善意,在既有基礎上,尋求兩岸關係的突破。面對中國大陸對於我國「新南向政策」可能採取的打壓作為,政府將努力透過各種管道與陸方溝通,促其了解我國「新南向政策」內涵,化解其疑慮,爭取雙方可能合作的機會。

此外,政府將加強與新南向國家經濟合作及實質關係,依總統於106年10月11日玉山論壇開幕致詞中,針對「新南向政策」所作5項承諾,對於新南向國家提供相關經驗及實質協助,旨在增強區域國家的共同體意識,建立策略性合作夥伴關係,以增進區域和平及繁榮發展。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