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陽明大學發明行動輔具 智慧型步態訓練機

【2016.03.22/新聞大聯盟報導】行走困難的人有福了,呵護型行動輔具讓獨立行走不再是夢。由國立陽明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游忠煌副教授研究團隊研發之「智慧型步態訓練機」(悠康沛,UCompanion),除兼具現有常見之平行桿(para-bar)與純機械式助行器、手杖之優點外,更能聰明地了解使用者的需求,適時地提供安全支撐,並適時移動讓患者自然行動,如同照護者一直陪在患者身邊,因此稱之為「呵護型行動輔具」。

此外,該產品更可自動導引使用者根據治療師所設定之療程進行步行訓練,以增加使用者的復健效率與安全性;步態訓練處方包含時間、距離、下肢承重、懸吊支撐重量、抬腳高度、踏步位置等各項參數的調整。該成果目前已獲美國及台灣的發明專利。

這一先進的「智慧型步態訓練機」,將於3月25日至27日在台北市花博公園爭艷館舉行的「2016台灣健康照顧輔具大展」首度亮相,除了參加科技部於大展中所舉辦的「輔助科技研究成果靜態展示暨實際體驗」外,並將於3月26日下午(16:15~16:30)的「身心障礙輔助科技研究發展研討會」中正式發表。

游忠煌指出,臨床上有許多患者需要進行步態訓練,但其訓練內容卻因病患狀況而各有差異,像中風、小腦萎縮症、巴金森氏症、脊髓損傷等患者,所需要的步態復健療程都不一樣,患者病情輕重度也不同;僅靠現有的步態訓練機器很難以一台機器符合所有使用者的需求,該輔具的特點恰恰在於一台機器,可由專業醫療人員因應不同患者需求而設定客製化訓練處方,如此可以更加符合使用者的需求。舉例來說,患者如果需要多走幾步路,輔具就可以讓患者在安全情況下多走幾步路。

目前產品將優先提供醫療院所進行使用,並透過雲端資料庫進行數據的收集,讓醫療人員能更了解、更容易追蹤患者復健的進步情況。此外,這些資料也將作為後續研發的參考資料,以讓產品嘉惠更多需要的使用者。

游忠煌表示,該成果是其團隊傾注了近十年的心力結晶。期間除感謝科技部多年來之經費補助,以俾利本團隊之研究進行外;更感謝產官學研各界各單位之協助與指導,包括:陽明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陽明大學醫學工程研發中心、陽明大學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內政部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等單位。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