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電價漲不漲 立委廖國棟提案勿干預行政

【2016.03.28/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廖國棟等人,28日針對蔡英文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拜會經濟部長鄧振中,希望暫緩4月1日調整電價,等新政府上任檢討後再調整,於立院經濟委員會臨時提案,要求新政府不干預行政以維護全國民眾權益,如期執行電價調整案。

廖國棟指出,電價計算公式於2016年1月20日經立法院會審查通過,明定影響電價的因子包含燃料成本、綠色電價收入及合理利潤等,調降電價是依照上列公式第3次調整,已就台電去年稅後盈餘超過合理利潤的340億餘元部分,用於平穩電價,以因應國價燃料價格大幅波動的影響,減緩對電價的衝擊,維持物價及總體經濟的穩定。

廖國棟於臨時提案中指出,電價公式及運作機制是立院審查通過,調降電價是「經濟部電價審議委員會」的專家、學者及工總、商總、消費者團體等代表共同審查結果,新政府臨時喊停是不尊重專業,更是不尊重立院院會的決議,更顯示嚴重行政干預、損害民眾權益。

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稱,黨團並未表達反對,也沒有提案要暫緩電價調整,僅陳明文委員要求刪除提案內容第4項「民進黨不能因為怕『10年電價不上漲』的目標達不到,就要求應該降的電價先不要降,剝奪民眾權益」。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