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電動車崛起 燃油車還有市場嗎?

工商時報報導,不久前,鑒於電動車聲勢高漲,TMC社長豐田章男說了一些重話,他覺得,電動車被過度炒作了!豐田社長的憂慮也是我們的擔心:驟然全面禁售汽油車,汽車工業當前商業模式勢將崩潰,從而引發全球經濟災難!

眼下電動車紅火到極致:連蘋果也宣布將推出電動車,過往以產銷汽車為主的品牌大廠無不宣布將推出自有純電新車。除了奧迪E-TRON,業已推出有四驅版的保時捷TAYCAN亦加碼追加入門後驅版;賓士亦宣布繼既有EQC後,再推出純電休旅EQA250;LEXUS則是發表了UX300E,臺灣和泰極可能年底前導入。

電動車的勢頭確實威猛,奧迪E-TRON上市首月80台配額被掃貨般訂走;保時捷TAYCAN累積訂單多達上千台,許多車主有得等了;特斯拉因著平價版MODEL 3在全球夯到極點。

台灣去年四輪電動車共售出6271台,特斯拉即占了5819台!不得不說,特斯拉(包括股價)的成功,勢必將讓更多資本家競相投入這片新興市場。我認為,電動車能有今日,絕非特斯拉之功,而是越來越多的政府都開始正視地球暖化帶來的氣候變遷問題,從而例如利用法規向車廠施壓。另一大助力是:中國大陸對力推電動車的果斷和積極!為不致喪失大陸和歐洲這些電動車沃土市場,現行各大汽油車廠當然要戮力開發純電車。

我同意豐田章男的論點,環保節能車不是只有EV電動車,還有HV油電混合車,一樣也對減碳有著貢獻。同時更同意他的憂慮:在基礎設施及電力供應未見完備情況下力推純電車,是否可能造成汽車工業產銷體系和商業架構崩壞,甚至進而引發大量失業問題!?

目前EV電動車銷量呈穩步成長之勢,2020全球共計售出250萬台EV,若依樂觀預估,2030年電動車銷量將驟增到3110萬台,注意!這是『樂觀』看未來,當前全球四輪車輛年銷量約在8500萬台至9000萬台之間,EV最多僅佔2%至3%,電動車能否如預估樂觀的跳躍成長尚未可知。

日本總理菅義偉說,希望2030年後日本市售新車將全數轉換成電動車?怎麼可能!現行既有燃油車生產線和商業銷售體系豈是說拋棄就拋棄?地球暖化問題要救,但也並非把燃油車陡地換成電動車就一蹴可及!無論如何,複雜萬端的車輛世代交替已是現在進行式,想到陪伴人類百餘年的汽車未來處境有如溫水煮青蛙,頓覺情何以堪!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