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韓國瑜赴中狂簽MOU柯文哲諷「政治採購」

高雄市長韓國瑜上月赴中港澳,簽下許多農漁產MOU(合作備忘錄),收穫滿滿,也見了包括中聯辦等許多中共官員,引發爭議。不過,昔日長官台北市長柯文哲3日酸言酸語表示,台灣農業要升級、外銷只能走技術升級這條路,若沒做到,簽MOU還是沒用,就算簽了要跟你買,那一定是「政治採購」、違反經濟法則,「產業升級失敗,純粹要用政治採購那就很累了,萬一大陸不買,你就死了?

柯文哲是出席吳三連紀念碑揭牌儀式,會後對於韓國瑜赴中港澳狂簽MOU表示,台灣農產品若輸到日本,因為緯度不同、生產水果不同,像台灣頂級芒果到日本那會有市場,可是如果台灣要輸出到中國的廣東或福建,因為緯度相同、氣候相同,當生產條件相同的時候,我們就失去優勢,特別是中國的經濟規模比我們大時,這更難。

柯文哲表示,所以要輸出到跟我們生產條件相同的地方,就要技術取勝,比方說黑金剛蓮霧那種很特殊的品種,不然就是農產品加工,所以那是科技要勝過對方,「這老實講,簽MOU也沒有用,除非是政治採購,不然你在商言商,除非品質要贏過他很多,台灣農業如果要外銷,只能走技術升級這條路,若這個沒做到,簽MOU還是沒有用,就算簽了,中國硬要跟你買,那一定是政治採購,就是違反經濟法則」。

媒體追問,是否指韓國瑜的訂單都是「政治採購」?柯文哲回應,這要看採購內容、賣的產品是什麼東西,所以還是這樣,因為他還是科學家,基本上自己還是教授,會分析說,這緯度多少、經濟規模多少、價格會多少,「老實講,我覺得農委會怎麼連這個都不會辯護?實在有夠差」。

被問到是否在批評韓國瑜,柯文哲說,出去賣還是很好、盡量賣,但是如果違反經濟法則,那就變成要靠政治力去maintain(保持)經濟力,這樣還是沒辦法持久。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