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馬來西亞新首相慕尤丁 保守與威權政黨

馬來西亞政壇紛擾落幕,土著團結黨主席慕尤丁將出任首相,學者潘永強分析,這個結果對馬來西亞的民主鞏固造成傷害,屆時將形成一個以馬來族群為主的單一政府。

馬來西亞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表示,土著團結黨主席慕尤丁即將成為馬來西亞新任首相。慕尤丁3月1日宣誓就職。

馬來西亞南方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潘永強表示,從民主化過程觀察,這對馬來西亞民主鞏固過程有所傷害。希望聯盟政府程序上執政近兩年,推動各種體制或政策改革,如今卻透過政治上變化,讓慕尤丁出任首相。他指出,目前拿到政權的是過去比較保守、威權的黨派,這對馬來西亞民主鞏固成果造成傷害。

根據潘永強分析,新的政府組成是一個以馬來族群為主的政府,並沒有含括代表華人、印度族群的主流政黨在其中。過去馬來西亞六十多年來的政治發展,不論是由誰主政,都需要納入不同族群並分享權力。

潘永強認為,即使是昔日巫統或馬哈地權力最顛峰時代,均未放棄這種族群共享執政模式,但如今這個政府如只是一個以馬來族群為主的單一政府,將失去代表性。

對於慕尤丁將出任首相,並在3月1日宣誓就職,潘永強認為,這似乎代表著慕尤丁仍未取得過半數議員支持,否則不可能等到明天宣誓,意味著仍能利用這段時間爭取尚未表態議員支持。

潘永強強調,安華目前遭遇很大困境,即使想要翻盤也有相當大困難。

2018年5月全國大選,當時92歲的馬哈地老驥伏櫪,他與昔日政敵安華共同帶領「希望聯盟」,終結「國民陣線」。這是馬來西亞從1957年獨立以來的首度改朝換代,人民在這一波民主海嘯中透過選票扳倒「巫統」主導的「國民陣線」,捲入貪腐醜聞的首相納吉下台接受司法調查。

馬哈地於24日突然宣布辭去首相一職,所屬政黨土著團結黨隨後聲明退出希望聯盟。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當日並委任馬哈地出任代首相,以作為希望聯盟政府的短期領導人。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