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馬習會 馬英九:領導人會面有助兩岸關係

【2015.11.06/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馬習會」即將登場,馬英九總統5日表示,「馬習會」是建立兩岸領導人會面常態化的第一步,為的是下一代幸福及兩岸關係未來發展。雙方此次會面除論及兩岸和平發展外,不排除提及抗戰議題。馬總統強調,對於兩岸進行「馬習會」,國際社會均予肯定,並表達樂觀其成的態度。

馬總統是在「兩岸領導人會面」記者會上,說明此次前往新加坡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之緣起、目的及特色,並逐一回答媒體所提及包括會面之流程、會談主題、國會監督、社會溝通、主要友邦之反應及後續兩岸互動等問題。

馬總統指出,「馬習會」的目的就是鞏固臺海和平、維持兩岸現狀。未來兩岸關係在積極方面,要擴大交流,深化合作;所以此時舉行「馬習會」,是建立兩岸領導人會面常態化的第一步,有助於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

馬總統說,「馬習會」特色包括兩岸領導人66年來第一次會面,是歷史的里程碑;兩岸領導人選擇在第三地會面,也是歷史上的第一次。雙方會面第一次以臺灣及大陸領導人身分,並互稱先生,達成實質對等與尊嚴;雙方不簽訂協議、不發布聯合公報或聯合聲明,降低複雜性;「馬習會」能做到國家有需要、人民願意支持、國會可以監督。

有關會面議題,馬總統表示,日前已在國慶談話說明,大陸建議共享抗戰史料、共寫史書,我方基本上開放,但希望做到檔案盡量開放、研究要自由,在尊嚴對等下進行。

另外,他也強調,若要提兩岸和平協議,會先進行民調,獲得民眾支持才會推動。不過就廣義而言,目前雙方簽署的23項協議,也算是和平協議,畢竟這些協議要在和平狀況下才能推動。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