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馬英九會突襲憲政危機嗎?

【2015.12.18 / 政治評論員陳永真】

明年大選完,會不會出現憲政危機,如果有,應該就只有一個人最有可能會製造憲政危機,那就是總統馬英九。因為如果他在2016年5月20日卸任前,做出超越憲政規範以外的決策,就會導致憲政危機,特別是在習馬會之後,很少有國人相信他不會做出什麼事情來。

常言道,一日不可無主,同樣的,一國不可有二君,與其每四年或八年就爭論要不要總統立委合併選、分開選,會不會出現憲政危機?倒不如將選舉制度化,不過這有其難度,因為藍綠兩大黨都不想制度化,唯有不加以制度化,藍綠才有可能藉著當時社會民意與氛圍,做出是合併選舉還是分開選舉的利己決策。

比較理想的方式,可以在憲法中加入一條,就是當新一屆的總統選出之後,即將卸任或現任總統及政府,自動進入「看守階段」。至於什麼是看守,國外的案例不勝枚舉,政治學理論亦所在多有,無論如何,在台灣,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因為多數政客對於憲法以及危害到他本身權益的法律時,常常變得不認識字了,所以要特別對「台灣的看守階段」下定義,若有政府官員在看守階段逾越分際,一律法辦,而且要嚴辦。

以這次來看,不論下屆總統當選人是民進黨蔡英文還是國民黨朱立倫,他們在未上任前都沒有任何權力指揮政府,若是要介入政府內部運作或私下運行總統權力,國外內都不會承認他的地位。

現在的問題是,只有馬英九會有造成憲政危機的嫌疑,但是好像也沒有人敢保證,馬英九會乖乖遵守憲政,因為他曾說不會在第二任期內與習近平見面,後來硬凹說是不去大陸與習近平見面,就能想見未來他若是硬凹憲法條文,你也沒輒。

之前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在立法院備詢時說,第二次馬習會機率不大。其實,自從第一次突襲之後,馬政府如果說不會、不可能,其實就是會、有可能。屆時他要簽統一條款、解散國軍、還是簽署類似香港五十年不變的台灣條約,誰曰不可?

退而求其次,他可以大幅調動內閣、文官、甚至駐外大使、代表、三軍將領等等,讓新總統綁手綁腳。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