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馬英九習近平新加坡破冰會面 66年來首次

【2015.11.07/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馬總統7日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會面,這是兩岸在1949年隔海分治66年後,雙方領導人首次會面。

馬總統與習近平握手後舉行會談,就兩岸關係發展歷程表達看法,以及就維持兩岸和平發展等議題交換意見。馬總統提出維繫兩岸和平繁榮現狀的五點主張,呼籲雙方應關心人民所珍惜的價值與生活方式,維護兩岸和平現狀。會面整體氣氛坦誠友好。

馬總統在會中所提出五點維繫兩岸和平繁榮現狀主張,包括:第一、鞏固「九二共識」,維持和平現狀;第二、降低敵對狀態,和平處理爭端;第三、擴大兩岸交流,增進互利雙贏;第四、設置兩岸熱線,處理急要問題;第五、兩岸共同合作,致力振興中華。馬總統也提及貨貿、兩會互設辦事機構、中轉、專升本、國際空間及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如TPP、RCEP及雙邊經濟合作)、軍事安全等議題,希望陸方務實處理,並呼籲雙方應秉持相互尊重的態度,對當前協商中議題應努力達成實質進展。大陸領導人對於馬總統的重要主張及提出的議題,也在會中正面回應,並表達願認真思考、積極落實。

馬總統在致詞中強調,66年來兩岸在不同的制度下發展,從軍事對抗轉為合作交流,一切改變的基礎都在於「和平」。他呼籲,大陸方面應體認到唯有在「尊嚴、尊重及誠心、善意」上建立的兩岸關係,才有利於增進彼此的信任與理解,方能「行穩致遠」。陸委會表示,雙方在會面中,肯定7年多來兩岸關係發展取得的重大成果,認為應繼續鞏固「九二共識」的基礎,維護兩岸和平發展與臺海和平穩定,加強對話、擴大交流、深化合作,實現互利雙贏,造福兩岸民眾。

馬總統在正式會面時向大陸領導人表示,兩岸在1992年11月達成共識,內容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對其涵義認知各有不同,可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這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此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所做的定位,充分彰顯國家主權與尊嚴。此外,他也明確向大陸方面表達安全與尊嚴是台灣民眾的重要關切,希陸方要認真理解。

陸委會強調,7年多來「和平繁榮」的成果就是兩岸「鑄劍為犁」的明證,並已成為整個東亞區域穩定的典範。馬總統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今日在新加坡的會面,為日後兩岸領導人的常態交流機制奠定基礎,更是未來兩岸關係進一步制度化的重要開端,有助穩固兩岸制度化常態互動模式,增進提升兩岸互信。

參與本次兩岸領導人會面的我方政府官員,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坤玄、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和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馬總統於會面後召開國際記者會說明相關情形,之後與習近平等人共用便餐後搭機返國。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