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馮光遠退選 指第一要務是吳育昇必須out

【2015.11.19/新聞大聯盟報導】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馮光遠19日宣布退出新北市第一選區立委選舉,此震撼彈對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吳育昇殺傷力不小,在泛綠選情單純化、以及大環境對藍營不利的狀況,曾經因為「薇閣事件」招惹醜聞的吳育昇,是否會被逐出立法院,將是此次立委選戰的焦點之一。

原本馮光遠一直將驅逐「馬意立委」、把馬政府在國會最大的護航力量逐出立法院,視為首要目標,期許代表時代力量進入新國會,取代悖離民意、為濫權護航的吳育昇。

不過,10月以來,馮光遠與民主進步黨原先「附保留提名」的參選人呂孫綾兩次進行整合協調並達成合意,均遭呂團隊片面撕毀協議。18日,民進黨以「多次協調未果」為由,突然決定正式提名呂孫綾;對此,馮光遠團隊與黨內緊急開會反覆討論後,必須做出難過但不得不的決定,為顧及避免因為分裂而導致吳育昇繼續當選、持續傷害台灣的民主並阻礙社會改革,馮光遠決定退出本次立委選舉,讓吳育昇被淘汰機會最大化。

時代力量主席團執行主席黃國昌表示,針對馮光遠的選區,時代力量於堅持參選理念的同時,也長時間與民進黨協調,且兩度與民進黨選對會、呂團隊有協議成果,只是均遭反悔;本希望民進黨中央能進一步處理相關事宜,卻突然獲知提名確定,才緊急召開會議討論。

黃國昌對於最後的決定,表示難過與不捨,他指出,在討論過程中,一直有兩種意見在彼此權衡:首先,若原本的整合協議被片面撕毀,馮光遠當然有權利繼續參選;然而同時,他與馮光遠也無法忘記,過去為了終結吳育昇持續在國會作為馬政府執政最大的幫凶,共同為「憲法133行動聯盟」奮戰、風雨無阻進行罷免聯署的努力,目標就是要拉下像吳育昇這樣劣質的中國國民黨立委。

黃國昌說,雖然「憲法133」的行動因罷免法規的不合理門檻未能成功,但也激起人民對終結吳育昇的決心,影響了後續割闌尾計畫與目前「落選運動」的發起。黃國昌說,為了顧全新國會的發展、給惡質政客最大教訓,共同做了這樣的決定;若有任何責難,他也願意承擔,但希望大家不要因此怪罪馮光遠。

時代力量主席團林峯正說,他認識的馮光遠一直是很勇敢的人;兩年前邀請參與罷免時,馮光遠就馬上答應,而且「親力親為、戰到最後一刻」。今年初時代力量組黨後,林峯正即登門拜訪,希望能由馮光遠出面對決吳育昇,延續過去的行動能量,也讓作為一個文化人的馮光遠,必須面臨許多選舉現存的惡質文化、政治壓力,以及民進黨的一再失信,但馮光遠與團隊一直勇敢面對。他希望,雖然馮光遠現在退出選舉,但這股勇敢的氣勢可以帶領時代力量繼續往前走。

馮光遠首先表示,這是一個「難過而且有點痛苦」的決定。他很相信自己若能進入國會,可以為國會帶來新的氣象與政治想像,然而,當初自己決定投入憲法133的目的,就是堅決地要讓悖離民主的吳育昇離開國會;而如果在組成新國會的關鍵時刻,仍有吳育昇這樣的惡質勢力在國會內,許多改革法案與進步價值就仍會遭遇極大的阻滯。

馮光遠也坦言,做為一個新興政黨的參選人,資源非常有限,無法大買廣告、做置入行銷,在當前受財力影響仍相當大的選舉文化中,一直是極大的挑戰。在這樣的情況下,與其最後造成選民的分裂、導致吳育昇繼續當選,此刻就必須做一些不得不的抉擇;如果前提是「讓吳育昇out」、使吳育昇落選的機會達到最大,那麼這也是他原先投入區域選舉的初衷。

馮光遠感謝競選團隊、支持者和媒體朋友一路的照顧與指教;他也強調,雖然在選舉上他選擇退讓,但他對台灣民主的理念與決心沒有退讓,會繼續協助時代力量其他參選人。他也呼籲支持者仍然將政黨票投給時代力量,讓新的改革力量能進國會,並且讓國民黨最終在新國會成為一個無足輕重的力量。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