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高市府:人口未減少 立委席次調整需公平

【2017.07.17╱新聞大聯盟報導】針對立法委員名額調整議題,高雄市政府17日回應表示,高雄市人口並未減少,卻面對席次減少,殊不合理。目前中央選舉委員會擬採取之計算方式並不公平也缺乏法律依據,而縣市合併更造成高雄席次無端減少,應重新啟動縣市整併後再進行席次調整。

高市府表示,中選會計算標準流於恣意且缺乏法源依據。若以立法院第4屆至第6屆時採用的計算方式,高雄市席次將同樣是9席,但後來第7屆至第8屆改採新算式,高雄市席次則縮減為8席,而新算式的轉換並沒有法律上的依據,也缺乏充份的合理性,可以證明優於原本的計算方式。市府強調,立委席次分配茲事體大,應由立法院謹慎討論後,以法律定之。

市府指出,高雄縣市在合併前的立委席次,為原縣區4席、原市區5席,即使照目前計算方式,未合併的話也不會有所變動,縣市相加仍為9席;然而因為縣市合併後的餘數計算,使高雄反而少掉一席,縣市合併成為對高雄的懲罰,並不合理。

進一步來看,當初馬政府在進行縣市合併時,把人口多的市與縣進行整併、人口少的市卻留存未整併的怪象,這是一種倒錯的國土規劃,也連帶讓國會席次的分配失去合理性。市府呼籲,中央政府應儘速推動區域劃分法的修法,並重新啟動縣市整併之後,再進行各選區立委席次的調整,如此方具全面性與合理性。

針對人口問題,市府表示,過去在國家不均衡的區域發展布局下,南台灣承受人口流失之苦,但目前外移已有趨緩現象,過去幾年間確有波動情形,但去年這趨勢在市府努力下有反轉,全年人口翻轉為正增長。與縣市合併之初相較,高市人口也仍維持277萬餘規模,並有所增加。

另外,高雄維持穩定的就業環境,戶籍並非單一人口指標,比較2006及2016年,2006年勞保投保人數96.5萬人,2016上半年111萬人,增加14萬5千人,而同期勞動力增加8萬多人。顯示高雄市的常住人口及就業機會都是增長的。另外,高雄「每人之可支配所得」在六都中也名列第2。

(根據主計總處104年家庭收支調查報告,6都家戶平均每人可支配年所得由高至低分別為台北426,633元、高雄319,904元、台中311,948元、桃園311,248元、新北305,575元、台南269,302元,高雄為6都第2。)

事實上,高雄的平均每人可支配所得,在六都中僅次於台北,高於其他各都,所以市民消費力並不低,基礎建設與城市景觀也優於各都,這幾年招商成績也不錯,去年還是經濟部招商評比各縣市第一,產業在逐步從過去的重工業轉型之中。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