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高雄5大眷村 將都市計畫活化資產

【2015.02.17/新聞大聯盟高雄訊】高雄鳳山、左營、岡山等我國建軍基地的陸海空5大眷村,將由國防部和高雄市政府跨局處合作,進行資產活化,將國軍以前居住、現在清空的170公頃眷村用地,透過都市計劃,釋出110公頃住宅用地,並結合各地區的產業聚落和文化特色,規畫成全新的產業、文化特色生活住宅圈。

國防部眷改基金管理的高雄5大眷村區,包括大寮眷村、岡山大鵬九村、鳳山黃埔新村、鳳山工協新村、以及左營明德、建業、合群等眷村,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長李怡德表示,進度最快的是49公頃的大寮眷村再造,目前陸軍眷戶已搬遷,現況多為拆除後的空地及空屋,都市計劃已經發布實施,規畫開發為住宅區、以及公園綠地、廣場、停車場、園道等公共設施用地。

大寮眷村鄰近高雄捷運橘線大寮機廠,交通便利,附近並有經濟發展局規畫開闢的和發產業園區和大發工業區,開發完成後可望成為鳳山和大寮新鎮發展腹地,也將是產業、住宅、和捷運交通動線串連的產業生活圈。

鄰近捷運紅線南岡山站、占地27公頃的岡山大鵬九村,李怡德指出,大鵬九村從2005年起,陸續將空軍眷戶遷移到勵志新城,該地騰空後已閒置近10年,在獲得國防的同意後,正進行都市計劃檢討住宅區及公園用地配置,調整路網並集中劃設1條東西向園林大道,該案正在高雄都市計劃委員會審議中。

李怡德說,鳳山黃埔新村在我國陸軍的建軍歷史上,極具歷史文化意義,由於陸軍眷戶目前已搬遷,因此,文化的保留成為最高考量,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已將面積7公頃的黃埔新村,其中的5公頃,劃設為文化景觀保存區,其餘才規畫為住宅發展區。

面積最大的眷村,是鄰近世運主場館的左營明德、建業、合群等眷村群,合計59公頃,雖然海軍眷戶已搬遷,但是該眷村群包含了一個「將軍村」,因此,部份區域已由文化局劃為文化景觀保存區。

高雄5大眷村都市計畫概要

名稱

區位特色

面積

辦理情形

鳳山工協新村

國定古蹟明德訓練班

28公頃

都計草案預計農曆年後辦理公開展覽

岡山大鵬九村

鄰近捷運南岡山站

27公頃

現在高雄市都委會審議中

大寮眷村

鄰近捷運大寮機廠

49公頃

都市計畫已經發布實施

左營明德眷村

鄰近世運主場館

59公頃

文化局規劃為文化景觀保存區

鳳山黃埔新村

全國第1個眷村

7公頃

文化局在古蹟保存區內試辦「以住代護」

資料來源:高雄市都發局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