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高雄大林蒲遷村 建地一坪換一坪

【2017.08.28╱新聞大聯盟報導】大林蒲遷村意願普查結果近9成民意贊成遷村,市府正積極規劃下一階段工作「地上物普查」進行方式,28日釋出「住、商區建地一坪換一坪、建物全新重建價格補償」訴求,並預計在下個月於大林蒲當地舉辦地上物普查說明會。

都發局局長李怡德說明,基於行政院長林全指示「從優辦理、不增加居民額外負擔」原則,市府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研商遷村建物補償,將採「全新重建價格補償」方式,也就是不計較折舊,讓所有權人可領回以「全新重建的價格」計算現有建築物的補償費。

市府指出,這個建物全新重建價格補償的計算,基於集體遷村的特殊性,市府將不採用「高雄市舉辦公共工程拆遷補償及救濟自治條例」的標準,而是採「專案」方式,不計折舊並委託數家具公信力之民間專業公會共同參與即將展開的地上物普查工作。

目前,市府工務局已邀集「社團法人高雄市建築師公會」、「高雄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台灣區綜合營造業同業公會高雄市辦事處一處」、「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高雄市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等6家公會,至少召開過3場會議,對於如何訂定合於市場行情的建築物新建單價水準,密集研商中。工務局長趙建喬特別說明,所謂全新重建的概念,是以個別建物原本結構材質的新建單價為計算基礎,例如原本是RC結構的就以新的RC結構計價補償、原本是加強磚造的就以新的加強磚造計價補償。

建物全新重建價格補償,不計較折舊,加上在遷村意願普查階段已經確立的住、商區建地「一坪換一坪」,不計較地價差異,市府的大林蒲遷村方案在歷經多場說明會後逐漸明晰,並多所回應在地民意訴求。

李怡德表示,遷村分為意願調查、規劃籌備及遷村啟動三階段,意願普查完成9成民意贊成遷村,後續將展開遷村規劃籌備工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地上物普查,針對每一家戶的房型、構造、坪數等房地權利狀況詳細調查。在普查作業前會舉辦說明會,為居民詳細說明意願普查結果、地上物普查內容與作業方式、建地一坪換一坪與建物全新重建價格補償的機制等。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