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高雄市參加2015年韌性城市大會 分享經驗並簽署協議

【2015.06.10/新聞大聯盟高雄訊】韌性城市大會為全球城市環境的年度會議,大會於2010年首次舉辦由地方政府領導人和氣候變化的專家,共同討論全球環境變遷對城市的挑戰,彼此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以及研擬對城市造成長遠的影響的應用對策。截至2015年本會議成為城市適應能力和適應氣候變化的全球性對話平台。

高雄市於2014年7月底遭遇嚴重的氣爆事件,重創這美麗的港都,經過近一年多的努力,又重新展現她美麗的面貌,高市府也以此事件進行全面重新評估規劃,朝建構韌性與安全的城市邁進。

今年2015年ICLEI韌性城市大會與UNFCCC波昂氣候會議(Bonn Clmate Talks)平行舉行,旨在近年災害中的各種城市經驗分享中,找尋技術,資源與財務上韌性解方,並重申ICLEI將全力推動全球市長聯盟(Compact of Mayors)與發掘潛沈中的城市變革計畫(TAP), 做為地方政府前進巴黎之路(Road to Paris)。此次大會6月8日至6月10日為期3天,於德國波昂舉辦。

6月9日上午九時,高雄市副市長陳金德於德國波昂韌性城市大會中簽屬德班協議,成為台灣第一個地方政府簽署生物多樣性承諾的城市。此次簽署儀式參與者為德班市代表Sean,以及ICELI主席凱德門為見證人,一同進行德班承諾簽署,Sean指出德班協議是德班市最早提出,主要推廣生物多樣性,讓城市能永續發展。ICLEI主席凱德門則恭喜高雄市能簽署此承諾,提供近一步交流協助,促進生態永續。現場並有高雄市政府環保局、養工處、衛生局、法治局等局處首長,市議員、環評委員共同現場觀禮。

陳金德在簽署儀式表達:很高興代表市長陳菊簽訂德班承諾,表示高雄市政府在關於生物多樣性的工作已有了一定的的努力和成果。

生物多樣性是一個城市永續發展的重要指標,生物多樣性的努力成果將是城市永續發展的基礎。高雄市政府在公共工程、環境保護、農業發展等局處的施政內容均以生物多樣性為主要思考。過去如此,未來,更是如此。

德班協議主要是讓簽訂承諾的地方政府,共同肩負以保護、永續利用生物多樣性管理為基礎,以至於提升社會健康福祉的責任,目前已有44個地方政府完成簽署。目前德班承諾簽訂之具體承諾事項中,與生物多樣性相關之項目多已涵蓋高雄市施政計畫中。例如發展並執行地方治理的長期生物多樣性策略;考量生物多樣性土地利用規劃、交通規劃、經濟發展計畫、保育計畫;自然地及綠空間的管理讓劣化的棲地復原及重建,以及外來種控制;提升生物多樣性價值的公民意識並倡議各社會部門的保護工作;生物多樣性治理中利益相關者的參與;生物多樣性建立公私夥伴關係等。而這些項目則細分為七大面向同步推動,截至2015年5月底各項達成率已達93%。

LAB生物多樣性地方行動備忘錄共有五項承諾事項,本市已達成其中四項,包括1.完成生物多樣性白皮書,2.地方生物多樣性長期策略與行動計畫,3.市府通過執行並在3年內完成三項生物多已符合「德班承諾」簽訂之條件。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