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高雄與巴拿馬市締結姊市 揭港灣論壇序曲

【2016.09.05/新聞大聯盟報導】高雄市長陳菊與巴拿馬市長布蘭頓5日在壽山LOVE觀景台上,共同簽署姊妹市締結協議書,也為全球港灣城市論壇揭開序曲。陳菊表示,巴拿馬運河是世界上重要的航道,巴拿馬的船舶、觀光及金融活動非常興盛,而高雄積極推動亞洲新灣區計畫,開拓金融、文創、觀光旅遊及會展等產業;以此姊妹市締盟作為2016全球港灣城市論壇開場,也期待雙方未來在產業上能有更多合作。

陳菊指出,巴拿馬市長期和高雄在都市發展議題上有密切的交流,也促使兩市決定締結姊妹市,雙方未來在文化、觀光、教育、都市、經貿等5大領域上,將進行更多實質的合作與交流。她希望布蘭頓市長此行來訪參加2016全球港灣城市論壇,能充份體驗高雄的人文風情及參觀本市市政建設,並以巴拿馬運河的發展經驗,提供寶貴意見給與會的港灣城市參考。

陳菊表示,高雄與巴拿馬市同具港灣城市背景,港口分別帶動了貿易發展及諸多市政建設。巴拿馬市因運河及港口造就大幅的經濟成長,也是該國的旅運中繼點及觀光勝地。而高雄近年來推動港灣再造及產業轉型,著重港區與鄰近土地的再開發利用,形成亞洲新灣區,為高雄的海港和經濟注入動能、帶來新活力。

此外,兩市均著重於會展產業的發展。陳菊說,巴拿馬市於104年4月成功主辦「第七屆美洲領袖高峰會」,邀請了34個美洲領袖,顯見巴拿馬市的會展產業實力。而高雄在高雄展覽館啟用後,至去(2015)年高雄舉辦的會展場次已達1,573場,明天更有來自世界25個國家、49座城市代表來到高雄參與全球港灣城市論壇,共同分享港灣治理經驗。

此次簽署儀式在2016全球港灣城市論壇前夕舉行,地點於能俯瞰整個高雄港美景的壽山LOVE觀景台上,在港灣城市代表及各國政商界和民間單位貴賓的見證下,巴拿馬市正式成為高雄市第29個姊妹市。陳菊並致贈布蘭頓市長一尊以巴拿馬國旗圖樣繪製的白瓷三太子,祈願三太子保佑巴拿馬市民平安,市政發展蒸蒸日上,雙方邦誼永固。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