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高雄驛挪移 陳其邁:高雄重新定錨與世界接軌

為高雄鐵路地下化,2002年8月16日高雄驛展開為期17天的第一次挪移工程,19年後於22日為回娘家的啟程揭開序幕。由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王國材、高雄市長陳其邁、美國在臺協會高雄分處禹道瑞處長、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加藤英次所長、吉田清史副所長,以及多位立法委員等人,共同見證全臺最大文物「啟程回家」歷史性一刻,現場也邀請19年前參與高雄驛站體拉縴演出的左營高中舞蹈班,再次舞動驛站、傳承記憶。

行政院長蘇貞昌致詞時,特別提及兩次遷移動工典禮,榮幸的都能以院長身分受邀出席,更訴說當時先進的高雄車站,做為鐵路電氣化南部終站的歷史過往,期待在陳其邁市政府團隊努力下,高雄車站能再寫下動人的篇章。

陳其邁指出,16世紀台灣為遠東地區航運軸點,高雄這座城市,代表大港精神不斷創新求變,不斷面對挑戰、克服困難,高雄新車站建築是由荷蘭公司、荷蘭設計師所建造,舊車站則由日商清水營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建設,而高雄港口也有許多美援,不論加工出口區、港口建設,許多美國朋友亦見證高雄整體經濟發展,幾個世紀以來,高雄建設逐漸從國際航點到亞太地區航運、經濟、文化最重要的樞紐地帶。

車站定錨,代表新的時代起始!陳其邁猶記19年前高雄車站搬遷時,歌手李炳輝「再會啦!車站」歌詞中「分離是暫時,重逢才是永遠」。而19年中,故事屬於每個高雄人,一段對車站的懷念,如今屬於高雄人的車站,即將回到城市中軸線,未來將串起高雄雙港及3個經濟發展的動力引擎,包括路科、橋科及亞洲新灣區,高雄驛的重新定錨也代表高雄重新與國際快速接軌。

他也感謝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整體高雄建設的支持,鐵路地下化包含整個高雄車站計畫,總經費達998億,這也代表中央與地方團結合作、互相補位。這棟深具歷史意義的帝冠式建築,扮演新火車站將重回高雄門戶的角色,結合周邊捷運站、商業大樓、鐵路地下化綠園道,高雄驛將再一次與全世界連接美好的生活記憶,他也說,車站的遷移融入市民參與,公共的意見,讓高雄展望美好未來。

林欽榮副市長表示,除了承載著高雄人不同年齡層集體記憶的高雄驛之外,鐵路地下化過程當中,在市府及各方民意代表努力下高雄打造了15.37公里長的綠廊道,縫合了都市成為貼近人民生活的綠帶空間,也改變了城市的紋理風貌,相信高雄車站的重新歸位讓高雄再次起飛。

高雄驛重達2500公噸目前已順利抬昇至計畫最高地坪高程394公分,啟動儀式後將稍作向北調整後,持續向西挪移57.86公尺,預計9月底將遷返城市中軸線,化身為新火車站永久出入口。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