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鳳梨冬瓜茶 解熱利尿適合養生

最近天熱,來杯涼飲很令人消暑。郭綜合醫院推出一個可以DIY自己動做的「低糖鳳梨冬瓜茶」飲品,鳳梨酵素可以幫助消化,冬瓜利尿解熱,非常適合健康養生。

郭綜合營養師郭家伶指出,冬瓜茶是夏天受歡迎的消暑飲料,但市售的冬瓜茶多數非常甜,可利用夏季最受歡迎的鳳梨搭配冬瓜,自己動手做一杯「低糖鳳梨冬瓜茶」。

冬瓜,屬於葫蘆科、性寒、味甘,在古書中描述冬瓜的功效有,1可以利尿消腫,清熱養胃。2.蕩滌腸內穢物。3.清肺化痰。4.袪毒排膿,總之冬瓜入肺,肺為人體水之上源,腎為人體水之下源,冬瓜可以疏通管道,排除多餘水分及廢物。

以現今的營養學分析一下冬瓜的營養素如下:1. 冬瓜瓤,也就是冬瓜皮內層的可食部分,其中含有葫蘆巴鹼及丙醇二酸,前者能幫助人體新陳代謝;後者能有效地抑製糖類轉化為脂肪,可防止人體發胖。

再者,冬瓜中富含鳥氨酸和Y-氨基丁酸,天冬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的含量也較高,它們是人體清除有害游離氨不可缺少的胺基酸,也是冬瓜具利尿消腫功效的主要成份。2.冬瓜皮及冬瓜籽也含有利尿消腫的成份,其含量比冬瓜瓤的含量多出15~18倍,所以製作冬瓜料理時,儘量連皮帶籽一起下鍋。

另外,冬瓜茶中加入鳳梨,鳳梨果香及鮮甜味,可提升冬瓜茶的鮮甜風味,鳳梨酵素可以幫助消化以及含大量得纖維質,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兩種蔬果加在一起,互相襯托,非常「速配」。

鳳梨冬瓜茶的材料及做法如下:1.半顆鳳梨去皮切片、2斤冬瓜帶皮切薄片且保留冬瓜籽、350公克二級砂糖。2.將所有鳳梨片鋪在鍋子的最底層,第二層鋪冬瓜片,最上層鋪上二砂,不要加水,開小火蓋上鍋蓋,慢燉約90分鐘。3.等降溫後,以果汁機將果肉打成泥狀,倒入結冰器冷凍,結成鳳梨冬瓜冰磚。4.拿出結塊的鳳梨冬瓜冰磚,加入開水回沖,就是一杯透心涼的鳳梨冬瓜茶。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