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黃安條款公聽會 民代專家支持公平健保

【2016.03.23/新聞大聯盟報導】頗受爭議的藝人黃安,日前返台就醫耗費健保數十萬元,引發各界反彈聲浪,民進黨立委林俊憲23日召開公聽會,邀請前健保局局長鄭守夏等學界代表、各地醫師公會代表以及消費者保護協會、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等民間團體與會,且與衛福部健保署等多個行政部門進行溝通,包括「海外僑民是否納保」、「國人海外收入課稅追查」以及「部分納保人調高自負額」等議題,將是未來進一步修法的研議重點。

林俊憲「從黃安享用健保爭議,探討現行健保法缺失與修法方向」公聽會,民進黨鄭寶清、林靜儀、黃秀芳等也與會。林俊憲強調,健保修法茲事體大,任何修正都會造成部分國人權益受到影響,希望健保修法能更為嚴謹與周延,透過各界與行政部門的當面溝通,能夠尋求最為妥適的修法共識。

曾經擔任健保署前身健保局首任局長的學者鄭守夏強調,健保高薪低保情況,公、勞保也有類似問題,他支持追查國人在海外收入予以課稅的方向,但此事可能只有美國政府有能力執行,台灣行政部門執行力讓他有所質疑。此外,鄭守夏也在會中強調,他與現場學、醫專業人士討論認為,大家應該進一步思考海外僑民不要納保的方向。

對此,林俊憲與林靜儀都強調,海外僑民的總數比全台灣人口還要多,以往台灣經濟實力好的時候,照顧僑民健保需求沒有問題,但以目前經濟景氣與財政負擔,可能不再有這樣的餘裕。

長榮大學教授林文德認為,境外就醫核退以醫學中心平均費用為標準,應該修正改以國內區域醫院平均費用為依據,對國人而言比較公平,況且海外就醫核退無部分負擔,也存在著道德風險問題,此事以行政命令即可調整。

台南市醫師公會陳相國等人,也在公聽會上高舉「支持全民健保,反對全球健保」、「珍惜健保資源,反對慷慨浪費」、「追求公平正義,反對刧貧濟富」等三大訴求,他們強調海外納保資格與保費標準一定要與所得有關連,個人除了如實申報外,健保一定要嚴格查核,追求公平正義,堅決反對慷慨浪費,且第一要務須居住在台灣的人民權利與福利為主,對於海外核退也要實地訪查,從嚴審核與杜絕弊端。

消費者保護協會副秘書長陳水吉表示,國人多數主張健保要公平繳費,不能讓會鑽漏洞的人跑回來享用,大家都希望行政部門能儘速針對漏洞採取補救措施,解決長期以來不公平問題。醫改盟林秉鴻醫師則強調,海外國人應有在台連續居住183天的事實,才能有健保納保資格。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