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黑豬王品牌 強化中市優良豬肉形象

【2017.06.18╱新聞大聯盟報導】台中市政府農業局持續輔導毛豬產業,其中,毛豬產銷班第四班班長王文通,民國74年接手家族養豬事業,之後積極學習專業知識,強化豬肉品質,並學習歐美養豬業經營模式,整合家族的四家畜牧場,並與家人共同努力,從生產到行銷分工合作,推出「黑豬王」品牌,希望讓更多人認識自家優良豬肉。

農業局表示,民國50、60年代,養豬是多戶人家賺外快的副業,當時較沒有環保觀念,因此常有臭味撲鼻的情況;但到民國80年,環保意識抬頭,豢養豬隻造成的環境汙染成為環保人士抗爭的對象,被抗議、檢舉、開罰,養豬業者也面臨極大挑戰。

面臨環保抗爭,毛豬產銷班第四班班長王文通積極找尋改善方法,加入同業間成立的聯誼會,他瞭解到養豬不只是單面的操作,也要清楚政府的政策及未來方向。因此他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上課,向學者、專家請教,增進相關知識。

王文通並學習歐美養豬業的經營模式,他整合家族的四家畜牧場,劃分母豬場、肉豬場、豬仔保育舍,而飼料、廚餘集中一區處理,不僅方便管理,也降低設備成本。

針對畜牧場環境,王文通一家也很認真清理,除了最基本的汙水、沼氣處理外,還使用除臭噴霧,並每周消毒至少一次;若遇到豬隻移場,不僅消毒,還會用高壓殺菌,接著再將場地清空2個禮拜,確保沒有藏菌再讓豬隻入場,有效控制環境,豬隻健康掛保證。

除了環境清理,王文通對於豬隻品質也相當講究,不僅於飼料內添加活菌酵素,提高豬隻免疫力,還會將豬隻趕放到牧場前的小花園走動,增加活動量,肉質更結實。

目前王家的四個畜牧場加起來約有3000頭豬,一個月供應大約180頭肉豬到市場。王家畜牧場從生產到行銷,由王家四姊弟分工合作,大姊王月玫現已退休,偶爾會到牧場裡幫忙,王文通管理牧場內的大小事,三弟王春富負責進貨原物料,么弟王春來則經營市場豬肉擔生意。

為行銷自家豬肉,王家推出「黑豬王」品牌,並於民國97年獲得中央畜產會生產履歷認證,除至市場販賣豬肉,也在網路上銷售,並向客人解說料理方法,希望讓更多人認識「黑豬王」優質豬肉。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