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中國新華社預告 將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

【2018.02.26/新聞大聯盟報導】中共官方新華社英文稿25日報導,中共中央提議修改憲法有關條款,刪除國家主席和副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表述。

美媒說,這項報導被廣泛認為是竭力模仿毛澤東的習近平在模仿的路上又向前邁進了一步。毛澤東實行的國家領導人終身制給中國造成極大和連續不確定動亂。在毛澤東1976年死後,中共一度明確表示要堅決廢止執政黨和國家領導人終身制,並在憲法上做了相應的規定。習近平如今公開採取行動以恢復終身制,使自己可以在最高領導人職位上「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這一局面在中國國內外引起強烈的擔憂。

自2012年11月登上大位以來,習近平一直不斷採取行動,採取中央集權,種種措施打壓和扼殺來自中共黨內外的不同意見,並將自己樹立為不容置疑的中共的核心和化身。

在當今中國,被眾多的憲法學者認為是荒唐至極、公然違反中國憲法的「妄議中央」罪成為正式的罪名。因此,鑑於修改憲法使習近平國家主席可以在任至死的提議是中共中央提出的,而中國名義上的最高權力機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成員絕大多數是中共黨員,觀察家們預計,有關的憲法修正提議將在三月間中國全國人大年會召開時獲得順利通過。

現在還不清楚的是為什麼中共宣傳機構,選擇先用新華社英文稿的形式發布這一重要消息。新華社的英文稿非常簡短,沒有提供多少詳情。

新華社25日報導,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14、憲法第79條第3款「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副主席每屆任期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每屆任期相同,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修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副主席每屆任期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每屆任期相同。」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