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中國河北熱爆 高溫模式開啟逼近42度C

據中國氣象局5日消息,近日中國華北、黃淮等地持續高溫,開啟「高溫模式」,局地氣溫逼近42度C。

6月3日,中央氣象臺發佈了今年第一個高溫預警,河北南部、河南中北部、山東西部等地最高氣溫達38∼40度C,河北邯鄲和邢臺局地最高氣溫達41.8度。其中19個觀測站高溫達到或突破6月上旬極值。濟南和北京也出現了今年首個高溫日。

中國氣象局表示,根據往年資料,北方一些地區高溫日最多的月份就在6、7月。近20年資料顯示,濟南首個高溫日出現在6月的年份占11年,出現在5月占8年,6月和7月是濟南高溫多發月,佔到全年高溫日數近80%。

鄭州6月3日最高氣溫達39.4度,5月3日最高氣溫達40.8度,成為1961年以來該市最早40度記錄。

中央氣象臺表示,有一部分原因可能與全球變暖有關,另一方面,5、6月份北方出現高溫受大陸高壓脊控制,所以大氣通透性很強,太陽輻射很容易到達地面,輻射升溫非常明顯。因此,中午前後容易出現氣溫較高情況,有時甚至達40度,此時體感主要表現為幹熱。

而到7月,隨著副熱帶高壓向北推移,南北高溫的主要影響系統都為副熱帶高壓,副熱帶高壓控制區域水汽相對充足,空氣濕度大,人們會感到悶熱。這時,南方的高溫將開始發力,甚至會持續一個多月。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