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人民日報批評台灣與美國 介入香港反送中

香港民眾持續抗爭,中國官媒避談「反送中」的根源問題,卻把矛頭指向美國及台灣,將港人的示威與外部勢力和「顏色革命」掛勾,試圖將港人對港府和北京的不滿轉移焦點。

有媒體報導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羅冠聰等人6日與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政治部主管伊迪會面後,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的微信公眾號「俠客島」今天以「究竟哪些「外部勢力」在攪亂香港?」為題,重批美國及台灣。

這篇文章細數,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等反對派人士,今年3月赴美與美國副總統彭斯會面,並與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官員開會,討論香港停滯的民主發展、逃犯條例修訂爭議及新聞自由問題。

此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及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也在5月會見香港泛民派人士李柱銘、李卓人和羅冠聰等人,他們向美方表達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立場。

在對台灣的指責方面,這篇文章說,總統蔡英文透過演講、接受採訪及在社群媒體發文等方式,將香港的情況與台灣聯繫,並說明「一國兩制」不可行。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6月下旬在中常會要求擴大聲援香港七一遊行,文章稱這暴露了「利用香港暴亂為2020年民進黨助選的企圖」。

文章還提及,有衝擊香港立法會的港人希望在台灣尋求政治庇護,甚至將香港歷次反送中抗議裡,街上的外籍人士人身影當作外部勢力干預的「證據」。

文章引述中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7日在深圳舉行的香港局勢座談會上所說,修例事件已經變質,帶有明顯的顏色革命特徵。文章強調,「14億廣大的中國人民和700多萬香港人民,絕不會讓『顏色革命』在香港成功」。

顏色革命是指20世紀末期開始的一系列發生在中亞、東歐獨立國協國家的以顏色或花朵命名、以和平和非暴力方式推進的政權更替運動。

最新消息

5
15